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呛了几口脏水 69岁大伯竟感染超级细菌去世
2018-10-09 05:58:49杭州网


药敏试验显示: 几乎所有抗生素都对超级细菌无效

“要是当时我坚持挽留,说不定69岁的老父亲就不会回老家小住,也不会为了接水管,而不慎将污水吸进嘴里,更不会因为严重的感染而与家人阴阳相隔。”这两天,王女士悲痛自责不已。

原来,夺取王女士父亲老王性命的是一种叫“脓肿分枝杆菌”的超级细菌。悲剧发生的关键是,他在接水管时用嘴巴吸水,因为用力过猛呛了几口污水。没想到,看似平常的一个举动,竟招来致命一击。

吸了两口脏水

第二天就高烧病倒

王女士家住浙西农村,大学毕业后在杭州安家,父母也来杭帮忙照顾外孙。前段时间,父母提出,要回老家小住一段时间。

老屋久未住人,清洁工作成了头等大事,老王和老伴一到家便忙碌开了。可大扫除刚开了个头,就遇到了困难,家里断水了。原来水管边上是一片小竹林,过冬的竹鼠在水管旁打了个洞,把水管也咬断了。

接水管的事老王以前就干过,他一低头,对着连接水井这头的水管子一阵猛吸,他心想,只要一出水,再把水管接上就大功告成了。但长久不用,老王只吸出一些灰尘,于是他铆足了劲,又狠狠地吸了两口,顿时一股腥臭的陈年老水窜了出来,老王猝不及防,呛了好几口。等管子里的脏水排净,清水从水管里涌出后,他赶紧把水管对接上,吐了几口唾沫,就回家继续大扫除去了。

第二天,老王原本还有很多活要干,可他发烧了,什么也做不了。

“家人后来告诉我,其实前一晚爸爸整晚都没睡安稳,说是感觉整个嘴巴和喉咙都火烧火燎,浑身骨头酸痛。第二天起床才发现,本来嘴里的两颗口腔溃疡,已经成了满嘴红白相间的口疮。”王女士说。

转诊数家医院

确诊感染“超级细菌”

起初,老王觉得口疮并不是什么大病,就到村卫生站里挂了盐水,没想到一连挂了5天,发热和口腔溃疡不但没有好转,反倒加重了,还出现了恶心的症状,他这才意识到情况不对,转诊到当地的大医院就诊。

“当时血常规检查出来,医生发现我爸爸的白细胞有些低,血小板水平只有常人的1/3,马上建议我们转到杭州的大医院治疗。”王女士把爸爸送到杭州一家医院后,老王接受了多种高档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的联合治疗,口腔溃疡明显好转,但发热和恶心症状却越来越重,白细胞及血小板也持续下降,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

无奈之下,老王又转诊到了另一家医院,综合之前的病症与诊疗,医生怀疑是恶性血液病,建议做PET/CT检查,结果真的扫描结到多枚异常的淋巴结。此时的老王已连续发热6周,十分虚弱,在接受颈部肿大淋巴结活检手术后,病理报告提示有感染结核的可能。随即,他又被转入市红会医院的省结核病诊疗中心。

在市红会医院,专家们给老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强力五联抗结核治疗后,仍无法遏制持续恶化的病情。血液科专家又对老王颈部肿大的淋巴结做了一次穿刺活检,结果出乎意料,在培养皿中发现了快速生长的病原体。

“一般结核分枝杆菌得三周才能培养出来,这种分枝杆菌三四天就出现,绝对不是结核分枝杆菌。”省结核病诊疗中心副主任蔡青山说,经过进一步的基因鉴定,最终确诊老王感染了脓肿分枝杆菌,这是一种超级细菌。

病从口入

口腔溃疡给了可乘之机

“这种病原体和结核分枝杆菌有着根本上的差异,常规的抗结核药物对它基本无效。”市红会医院血液科主任许晓峰主任等几位专家,随后还对这一病原体进行了药敏试验,囊括了人类现有的所有抗生素,“几乎全军覆没,这种细菌是真正的超级细菌。”

无奈之下,大家只能在“矮个子中挑高个子”,选择了尚有一定抑菌能力的四种抗生素组成联合方案,并加倍使用剂量,希望能够拯救老王。

可惜,在强力的抗感染治疗下,仍然阻挡不了病情的进展,老王出现了败血症。最终,他在这场与超级细菌的决斗中败下阵来。

脓肿分枝杆菌究竟有多可怕?许晓峰主任说,它其实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免疫力正常的人群很少感染,在我国的发病率也不高。感染病例多见于吸毒、艾滋病等免疫系统处于崩溃状态的人群。由于这种病原体存在高度的耐药性,患者感染它后死亡率很高。

但老王身体健康,也没基础疾病,他是怎么感染上这种夺命病菌的呢?许晓峰主任团队的专家们分析,这与他当时存在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屏障功能缺损,修理水管时不慎吸入大量脏水有密切关系。“在自然界中,脓肿分枝杆菌就喜欢待在污染的水体中。平时一定要注意卫生,当心病从口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