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测量184万人次 其中16万疑似高血压
2018-10-09 05:57:56杭州网

每年10月8日是中国高血压日。昨天,市疾控中心公布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市184万人次测量高血压,发现疑似患者16万人次。

杭州在管高血压病人近80万

目前,我市35岁以上居民首诊测血压,已经开展了近15个年头,已覆盖全市所有的医疗机构,首诊测压率达到96%以上。仅今年上半年就已测量184万人次,发现疑似高血压16万人次,对于高血压的早期发现提供了巨大支持。

高血压患者如何管理?我市主要开展的是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随访为主体,基层和上级医院间的相互转诊为桥梁的分级管理体系。患者一旦确诊后,按照病情的轻重,将患者分为三个级别,由社区医生按照不同的管理级别,进行日常的随访和健康指导。

“当患者出现并发症或血压难以控制时,向上级医院转诊,病情控制稳定后,又转回社区医院,进行日常的随访管理。”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所长刘庆敏表示,社区或街道都配备了自测血压的小屋,方便居民自行测量。

目前,杭州市在管的高血压病人已近80万,在管高血压高危人群已近11万。

易患人群最好半年测一次血压

“慢性病已成为我国疾病的主要死因之一,其中高血压的患病率逐年升高,造成的社会经济负担逐渐加重。”刘庆敏所长表示,知晓血压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目前我国高血压知晓率为46.5%,还不到一半。

刘庆敏所长建议,要知晓高血压,需要定期测量血压。正常成年人,至少每年测量1次。35岁以上的内科首诊患者,都应测量血压。高血压易患人群,建议每半年测量1次血压。提倡高血压患者在家自测血压,血压达标且稳定者,每周自测血压1次,血压未达标或不稳定者,则增加自测血压的次数。

相关新闻

全国高血压日宣传

首度走进高校

本报讯(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婷 吴婧)昨日,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浙江医院联合省、市、区卫生和教育系统开展第二十一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这也是该宣传活动首度进入杭州高校。

浙江医院院长严静表示:“中青年作为国家建设的生力军,高血压的防控形势尤为严峻。中青年高血压的知晓率、服药率、控制率普遍低于平均水平,处于高血压防控的相对失管地带。在我们医院急诊科和脑外科,很多脑出血的年轻患者对自己的血压都不了解,在突发脑出血后,才知道自己原来是高血压患者。”

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调查了浙江省高校教职工的高血压情况。结果显示,高校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达25%。其中,60%的高血压患者在体检及其他疾病就诊过程中发现。高校教职工高血压的血压知晓率仅为30%,高血压患者的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75%和45%,控制率偏低,多数未控制血压的职工伴有超重、高盐饮食、活动量不足以及每日睡眠少于6小时等高血压危险因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球馆如何变身游泳馆?杭州奥体博览城“小
杭衢高铁年底开工 今后杭州市民去衢州只需
厉害了!浙江健儿亚残运会射箭赛场展英姿
“蛟龙”入水 遥看浙江杭州游泳队员亚残运
太牛了!“杭州蛟龙”徐海蛟砍下亚残会个人
惊险!高速上天降“手榴弹” 两轿车“中招
亚残运会进行时 记者探营亚运村
做好事政府奖励"甘A88888"车牌?
甘A88888车牌号给了一位的哥 网友都
领结婚证交5000元不生二胎不退?四川泸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