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各行各业校友成就了一个优秀的萧山中学
2018-10-06 10:48:49杭州网

萧山中学办学80年,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这段时间,给母校萧山中学送上生日祝福的,有目前在读的“00”后学生,也有80多岁的老校友。校友中,有院士,有科学家,也有普通劳动者,但大家对母校的一片赤诚之心是相同的。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8位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的校友。正是这些人,成就了一个优秀的萧山中学,创造了萧山中学80周年丰富精彩的历史。

53届校友、中科院院士汪忠镐 亲自给母校送来生日礼物

萧山中学80岁生日,萧山中学53届校友汪忠镐,在今年9月11日,特地赶到萧中,为母校送上生日祝福——自己的专著、奖状、奖杯、手稿和照片。

回到母校,汪忠镐院士回忆起多年前在母校发奋苦读的青春岁月,非常高兴。看到母校办学多年来取得的令人骄傲的成绩,他也非常骄傲。

汪忠镐院士是萧山瓜沥人,生于1937年,1953年7月毕业于萧山中学。1961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是我国血管外科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国内外著名的血管外科专家。2005年12月,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汪院士还是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名誉院长。这两年,汪院士已经两次回母校。

2016年汪院士返乡时,专门回母校看看。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下,汪院士游览了萧中校园,听了学校发展情况的介绍,还留下了“以母校为荣”的墨宝。

萧山中学校友会会长楼天立介绍,汪院士的母校情怀,还得从更早的时候说起。2008年,萧山中学通过他的妹妹(也是萧中校友)与汪院士取得了联系。当时汪院士就十分重视,亲自将其个人资料,包括各项学术研究成果、各类奖状证书、论文专攻等的照片和文字材料从北京邮寄给学校。学校如获至宝,珍藏在校史室。院士的母校情怀,将激励着萧中人不断进取,用实际行动传承萧中“心存薪胆,奔竞不息”的品格与精神。

54届校友张至英 中国的核事业中,藏着他11年的青春

张至英是萧山中学54届校友,毕业后考入浙江大学光学仪器系光学机械精密仪器设计制造专业。1962年大学毕业,当年12月就去北京一家保密单位报到。从此,家里人再也不知道他在哪里,只知道他的信箱。直到1973年10月,他回到老家萧齿厂报到,人们也不知道这十多年他究竟干了些什么。

在北京,他与王淦昌、钱三强、邓稼先等十多位科学家一起,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1963年3月,作为“九院先遣队”中的一员,他率先赴青海高原。当时这个核基地还没有完全建好,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就连用水都必须从近百公里以外运来。每人每天早晨只能得到一杯水,刷牙、洗脸、喝水全靠它;晚上只能得到半盆水,用来擦澡、洗衣服等。而戈壁上特有的飓风威力无比,一次飓风差点让他与百米高的铁塔和塔上的第一颗原子弹的样品同归于尽。那天他们值班的四个人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顺着风向分成东西两对,各自挽着旁边一人的一条手臂,用另一只手按在地面上稳住身体,坐在溜滑的铁板上,背紧贴着墙壁,八只脚紧蹬着原子弹样品支架,以此减少晃动产生的压力,用血肉之躯做成了防震材料,保证了原子弹样品没有任何损失。

引爆原子弹所用的数十枚雷管,必须要在同一个时间点爆炸,形成同步的炸药爆轰压力,才能引发核爆。为此,他试爆了数千枚雷管,完成了现场恶劣环境下雷管的同步性鉴定。激动人心的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数十枚雷管保证了同时引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引爆成功!

1965年5月,中央下达氢弹研制任务。他又被选入氢弹研制爆轰实验攻关突击队,担负高速摄影光学检测任务,并对攻关爆轰实验检测方案提出过重要意见。

1986年10月7日,核工业部九院第一研究所书面证明:

一九六四年十月,张至英同志去实验场参加首次核试验,因工作出色而被国家首次核试验委员会(由张爱萍、李觉等领导组成)授予一等奖;

一九七九年我院某项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集体),其中包括张至英同志在1962年-1973年间的工作;

一九八五年因某产品研制成功,国家授予科学进步一等奖,其中有张至英同志的一份贡献。

……

这里的每一个字,都浸透着他的青春年华!

上海交大致远学院副院长夏伟梁 我走上生物医学研究之路 与萧中经历密不可分

夏伟梁1995年到1998年在萧山中学读书。那三年,他就像校园青春剧《最好的我们》里的余淮一样,班长、学霸、经常参加数学物理等各种竞赛,不同的是班里没有一个耿耿那样的女孩。但那三年,在如今担任上海交大致远学院副院长的他看来,也是“最好的我们”。

那三年,他们遇上了一批最好的老师。当年教他物理的沈朝晖老师十分年轻,担任班主任,充满干劲儿,也很关心同学。他的物理课上得有滋有味,把复杂的概念解释得清清楚楚。最让夏伟梁难忘的是一次物理公开课,沈老师讲的静电力相关知识非常出彩,他至今难忘。英语老师唐菲菲,“Miss Tang”也是充满活力。那时广告爱播“Tang果珍橙汁”的广告,同学们就拿这个广告跟她开玩笑,她也跟大家笑成一团。高考复习的时候,唐老师拿出她自己的红黑两色打字机,把题目讲解打字贴在教室后面。每位老师都用心传授知识,用爱关心学生。这是再久也无法忘怀的情谊。

那三年,他遇上了最好的同学。大家在一起学习,一起玩闹,一起讨论班里订阅的杂志《中学生数理化》里的难题有几种解法,那情景至今难忘。毕业已经20年,大家还保持着联系,仅在上海就有十几个同班同学,微信群里谁有什么事情,说一声大家都会去帮,没事时冒个泡也是一股细水长流的情谊。

夏伟梁觉得,正是中学三年的学习氛围,给大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入大学,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他犹记得那时班里订的报纸,会有同学去传达室取来在班里传看。就在那时,他看到《中国青年报》上有篇报道说,21世纪将是生物学的世纪,生物医学的进步是解决健康大问题的关键。就这样,一个火苗在他心里点燃了。高考时,他放弃了浙江大学的保送,选择去考清华大学的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同年被香港大学录取,在清华学习一年后又赴香港大学就读生物技术学位,然后又继续到美国纽约进行相关研究,在生物医学研究的路上再也停不下来。2008年底全职加入上海交大,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教授。他先后获得上海市科委科技青年启明星计划和上海交大SMC晨星青年基金、唐立新学者等荣誉。去年,因为他在科研和管理上的突出表现,还不到40岁就被任命为上海交大致远学院副院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黄莺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国庆档大片云集 你最看好哪一部?
受“康妮”影响,长假后半期杭州风力增大
杭州余杭红丰社区“变形”记
马拉松、皮划艇、定向越野…今后的超山,不
妙龄女白天"梦游"掉河差点溺亡 救她的人
萧山中学校庆倒计时 邀全球萧中校友直播观
守望美好家园 “武林大妈”国庆在行动
一家五口高速被撞飞
千里迢迢赴景区点外卖 旅游“打卡”又出新
外送员偷吃顾客6份便当 老板娘求情:她压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