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萧中校友,欢迎回家!
2018-10-06 10:47:53杭州网

对4万多萧山中学校友和很多萧山人来说,10月6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今天,萧山中学举行办学80周年纪念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萧山中学校友,齐聚母校。校长孙戎和学校全体师生,对所有的校友说一声:欢迎回家!

从1938年抗战时期成立“战中”,到现在成为省内知名重点中学,萧山中学已走过80个春秋。这次建校8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回家”。萧山中学校长孙戎说,萧中办学80年,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其中有百余人成为博士,数千人成为硕士。他们中,既有国产大飞机和超级计算机的领军人才,也有普通劳动者,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所学校的历史是由校友创造的。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这个金秋10月,萧山中学用最温暖的怀抱,欢迎回家的校友们。母校是校友们永远的家。金秋时节,欢迎回家。

最思故乡人,最忆母校情。萧山中学办学80周年纪念活动,引来了众多校友缅怀自己的青春岁月。今年以来,一直有校友,以各种形式“回家”。他们中,有的已是耄耋之年。1953届毕业生,中科院院士汪忠镐,9月初,专门为母校送来了自己的专著、奖状、奖杯和手稿。汪院士还为母校题词,祝愿母校创造新辉煌。1974届校友陆建勤,把自己珍藏多年的高中入学通知书、成绩单、运动会奖状以及毕业证书等资料拿到母校,无偿捐赠给了萧中校史馆。她说,这其实也是把青春献给了挚爱的母校。1989届校友,迅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建伟以个人名义,向学校捐赠了50万元的实验设备,充实生物探究实验室。校友吕晓峰,每年捐献10万元,奖励和资助母校的优秀学弟学妹,今年依旧如此……

诞生于战火中的萧山中学 办学80载 再创辉煌

“心存薪胆,奔竞不息”是萧山中学校训。萧山地处吴越,越王勾践曾在这里卧薪尝胆。而奔竞不息,说的是钱江潮滚滚向前,永不停息。“心存薪胆,奔竞不息”八字校训,对萧山中学有着特别的意义;而且还是萧山中学办学80年的真实写照,萧中诞生于战火中,80年来一直励精图治,奋勇前行。

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的后期。为适应地方抗战的需要,挽救沦陷区青年,萧山县在河上中心学校(今河上小学)举行复校会议。3月15日,“萧山县立战时初中学生补习学校”举行开学典礼,并正式上课。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学校开始接管汪伪政府办的“县中”,并正式决定迁址于城厢镇城隍庙(朝晖初中旧址,今地铁人民路站西)。

萧中成立于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春,为适应抗战需要,萧山县抗日自卫委员会拨款设立“萧山县立战时初中学生补习学校”(简称“战中”,萧山中学前身)。这也是萧山县历史上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初中。学校借龛山(今写作“坎山”)周家祠堂为校舍。1940年1月,萧山沦陷,战中被迫停办。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迁至市心桥下街文化路校址。1956年9月,学校增设2个高中班,从此结束了萧山学子必须远赴杭州或绍兴读高中的历史。学校也由初级中学升格为完全中学,校名定为“浙江省萧山中学”(简称“萧中”)。当时学校有教学班13个,学生686人,教职员工46人。

1981年,学校开办“文革”后第一届三年制高中班,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这届学生1984年参加省毕业会考,成绩突出;参加高考,文、理两科成绩均列全省前茅,名声大振。同年,萧山中学被省人民政府定为浙江省重点中学。

1995年8月18日,萧山中学迁至拱秀路新址。因为优异的办学成绩,1995年10月30日,浙江省教委发文,批准萧山中学为省一级重点中学(全省首批仅13所)。

2015年8月,省教育厅正式认定萧山中学为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在新高考下,萧山中学开设了种类丰富的课程,增强学生的选择性,适应学生多元发展,学校质量又有新的提升。毕业生上一段线数量稳定在800人左右。被C9联盟高校录取人数稳定在160人左右。近50%的学生被985、211学校录取。被浙大录取的学生数量连续多年居全省前三。

发展到现在,萧山中学已经成为萧山区内最大的高水平、高质量办学集团,有79个班级、3600多名学生、330多位老师。在萧山区委区政府关心和支持下,萧山中学已经制订了萧山中学品质提升五年计划,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质量、课程建设等。新时期,萧山中学将扬帆再起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国庆档大片云集 你最看好哪一部?
受“康妮”影响,长假后半期杭州风力增大
杭州余杭红丰社区“变形”记
马拉松、皮划艇、定向越野…今后的超山,不
妙龄女白天"梦游"掉河差点溺亡 救她的人
萧山中学校庆倒计时 邀全球萧中校友直播观
守望美好家园 “武林大妈”国庆在行动
一家五口高速被撞飞
千里迢迢赴景区点外卖 旅游“打卡”又出新
外送员偷吃顾客6份便当 老板娘求情:她压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