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嘴巴管不牢 痛风乱吃药
2018-10-06 10:45:01杭州网

380!看着化验单上的尿酸值,68岁的李阿姨(化名)笑了,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舒坦了”,至于上一次(尿酸在正常范围)是什么时候,她已记不清了,但此刻的喜悦是真实的。

化验单是老伴张大伯(化名)的,他77岁,土生土长的杭州人,50多岁那年开始发痛风,一种他们曾以为吃点止痛药就可以缓解的小病。谁知,20多年过去了,张大伯却因痛风不但失去了独立自理能力,每天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消化道、肾脏等多脏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

日前,张大伯再次因酒精性肝硬化、消化道出血住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治疗了12天才出院。张大伯的痛风是怎么越来越严重的?老伴李阿姨最清楚,以下是她的口述。

痛了二十多年 什么毛病都来了,浑身都是病

我18岁的时候嫁给他,孙子都已经23岁了,他这人非常固执,只要是他认为对的,别人怎么说他都听不进的,说多了,他还要不高兴咧。

他们家好几个人都有痛风,老头儿(张大伯的父亲)、他哥哥都有,都是在50多岁的时候发出来的,他也是。那天,他去幼儿园接孙子,顺路带孙子在幼儿园附近的餐馆里吃了个饭,其中一个菜是毛肚(后来张大伯也曾因吃毛肚诱发了痛风)。当天晚上,他就痛得要命,基本上一晚上没睡,那只脚是又红又肿。第二天一早,我就陪他去了医院,医生说是痛风急性发作。

那时候,我们哪里知道痛风会这么严重的,以为吃了药,不痛了,药就可以停了,加上他哥哥也是这样的,他就更加不要吃了。现在家里到处都有他的药,发作一次配一次,每次吃几天不痛了,就不吃了。

开始那几年,他的情况还好,差不多一年发一次,除了痛风,也没有其他的大问题,血糖、血压都好的。大概五六年后,开始每年发两三次,每次一发作就痛得死去活来,脚踩都踩不下去,也不能碰,一碰就喊。最近几年特别多,基本上两三个月就要发一次,症状也越来越重,不但两只脚会发,双手也发了。

不知道是不是发得多了的缘故,他的身体也跟着变差了。现在,他浑身上下都是毛病,胃炎、胃溃疡、酒精性肝硬化、肾结石、肺积水……

这两年,我基本上每两个月就带他去做一次大生化,39个项目,他从没有全部正常过,严重的时候会有二十几个不好的,至少也会有十几个不好的,特别是尿酸,已经好多年没正常过了,几乎都在四五百,甚至600以上(正常值在280-400)。

不忌口,乱吃药

黄豆大小的痛风石变成“鸽子蛋”

生病时间久了,会“皮掉”的,他就是这么一个人,怎么劝都不听的,不但嘴巴管不牢,还乱吃药。

他嘴巴特别叼,几乎不吃蔬菜,只吃荤菜,肥肉、鸡肉、甲鱼、鳗鱼、河虾最喜欢吃。有时候我夹一口菜到他碗里,他就说蔬菜有什么好吃的,没花头的。荤菜嘛肯定要吃,特别是河虾,还一定要按照他的烧法来,先不放油、不放水把河虾倒进锅里烤,烤到虾身发红了捞出;接着往锅里倒油烧热后再把虾倒进去,爆炒一下,出锅前放些酱油、盐。

我们每次一烧就是一大碗,但基本上都是他吃的,尤其是河虾大量上市的时候,差不多每天都吃,就连痛风发作了,也还要吃。你说他,他就来一句“我自己的病我还能不知道?大不了多吃点药”。家里人谁劝都不管用。

他还很要喝酒,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喝了,年轻的时候顿顿喝,每顿四两36°的酒,前几年查出了酒精性肝硬化,才喝得稍微少了一点,变成了两顿,晚餐+夜宵。夜宵倒是吃得蛮简单的,主要是当季水果切成片,再配四两白酒。

嘴巴管不牢,痛风就越发越厉害。一发作,他就自己管自己吃药,不痛了,就停药。布洛芬、西乐葆、苯溴马隆……数都数不清。吃得最多的是秋水仙碱(主要用于急性痛风,有助于减轻炎性反应,起止痛的作用),一天吃两次,每次吃一片,吃完就拉肚子,但拉完就不痛了,蛮灵光的。如果当天不拉,第二天就再吃两颗。他也知道这个药吃多了不好,所以,每次最多连吃三天,没效果就换其他药。

2015年,他的手开始长痛风石,起先只有黄豆那么大,去医院看,医生建议手术,但他觉得熬熬也能熬,就没做手术。谁知,那些石头越长越大,越长越多,特别是两个大拇指,2016年的时候差不多有鸽子蛋那么大,吃饭、穿衣服都受影响。大概5月份的样子,做了个手术(右手)。

现在想想,不应该做那个手术的,手术后,他的手就僵掉了,别说握拳了,连弯都不会弯,也伸不开,洗脸、吃饭、穿衣服都成了问题,只能用左手,但左手总归没右手来得顺,所以,我就把他的衣服、裤子全部换成用松紧带或套头的那种,系皮带、拉拉链、扣扣子的全部穿不了;手术前,他还能帮忙洗洗碗、拖拖地,术后完全帮不上忙,这一弄他自己的心情也跟着不好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蕊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国庆档大片云集 你最看好哪一部?
受“康妮”影响,长假后半期杭州风力增大
杭州余杭红丰社区“变形”记
马拉松、皮划艇、定向越野…今后的超山,不
妙龄女白天"梦游"掉河差点溺亡 救她的人
萧山中学校庆倒计时 邀全球萧中校友直播观
守望美好家园 “武林大妈”国庆在行动
一家五口高速被撞飞
千里迢迢赴景区点外卖 旅游“打卡”又出新
外送员偷吃顾客6份便当 老板娘求情:她压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