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明明是痛风 为什么最后要终身透析了呢?
2018-10-06 10:43:46杭州网

9月28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透析室,68岁的王大伯(化名)安静地看着自己的血液顺着弯弯曲曲的管子流进一台机器(血液透析装置),这是他在浙大一院的第10次透析。

怎么就患上尿毒症了呢?怎么就需要终身透析了呢?直到现在,王大伯还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一想到以后每周一、三、五都要来医院做透析、每次4小时,他的脸又沉了下来。

肌酐478,尿酸700多,血色素仅4克

一个月的时间,他成了尿毒症患者

王大伯,宁波人,身高1.65米上下,瘦骨嶙峋,患痛风二十多年。9月10日,他因肾功能衰竭转诊到浙大一院,肌酐478,尿酸700多,血色素只有4克……多项高得吓人的指标,让首诊医生都惊了。

“他的病情危重,整个人也很虚弱,精神萎靡、脸色又暗又黄、消瘦乏力,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双手双脚,特别是踝关节、腕关节都是一颗颗凸起来的痛风石;皮肤又干又黄,左手除大拇指外,其余四个指头都发黑了,最严重的是食指,都看不出指甲了。”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主治医师、王大伯的主管医师祝伊琳说。

询问病史,祝医师了解到,一个多月前,王大伯因持续高热去当地医院就诊,查出重症肺炎。治疗了一个多月后,肺部感染的情况基本好转,但肾功能一直不好,肌酐怎么也降不下来,小便也越来越少,当地医生考虑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建议转院。

“他来的时候,肌酐高达478(正常男性为59-104μmoI/L),是正常人的7倍;尿酸也超过理想范围的1倍多(像他这种情况,应控制在300以内);血色素只有正常人的1/3。”祝医师说,“结合病史,我们认为他是典型的因痛风导致的终末期肾病(俗称‘尿毒症’)。”

尿毒症!得知这个消息后,病床上虚弱的王大伯愣住了,半天说不出话。虽然,他还不完全了解尿毒症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病,但有一点他很明白——这是需要终身透析的疾病,除非做肾移植。一旁的家属也沉默了,但他们能做的只是先安慰王大伯,并让他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当天,王大伯就接受了床边透析,随着治疗的进行,他的指标逐渐好转,精神状态也好起来了。顺利的话,国庆长假结束后,他就可以出院了。

一发作就吃止痛药

从每年1盒到至少十来盒

怎么就会得尿毒症呢?为什么痛风还会导致尿毒症?

“他(王大伯)的尿毒症,很大程度上与他乱吃止痛药有关。”祝伊琳医师说。

二十多年前,王大伯因左脚大拇指红肿热痛,无法着地,在当地医院查出痛风。然而,那时的他完全不知道痛风是个什么病,家人见他吃了几天的药就不痛了,生活饮食也没受到影响,就没放在心上。

此后的日子里,王大伯只要一发作就吃止痛药,渐渐地,他的药量从每年一盒,增加到了每年四五盒,最近两年他每年至少要吃十来盒。

王大伯和家人都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他听说痛风是治不好的,只能吃药缓解。后来,王大伯的四肢都长出了痛风石,他仍没有去专科门诊对痛风进行正规治疗。

细数王大伯这些年吃过的止痛药,祝医师发现,基本上市面上能见到的他都吃过了,如:洛索洛芬片、双氯芬酸片、布洛芬、依托考昔、西乐葆、散利痛、去痛片等,既有西药,也有中成药,且全是他自己在家附近的药店配来的。

更让祝医师意外的是,早在四年前,王大伯就曾因其他疾病在当地医院查出肌酐高(有125),但由于那时身体既没有浮肿,也没有少尿、乏力等症状,能吃能睡,他也就没去专科门诊做进一步检查。

“如果四年前他能够引起重视,并积极治疗,他可能就不会进展到尿毒症了,至少也不会这么快、这么重。”祝医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蕊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庆长假结束 杭州东站返程高峰来袭
太美了!三场浪漫流星雨即将轮番划破天际
揭秘!富公子离婚后为啥每月花销近十万 ?
第三届亚残运会在雅加达开幕
萧山中学迎80周年校庆 全球校友为母校庆
“咸猪手”伸向年轻女子 还埋怨对方太性感
怕超速被拍 货车司机砸测速仪
乘客打车微信转3万多元
补习班老师追求女学生被拒 厕所装摄影机偷
游客攀爬景区花架拍照留念 工作人员劝阻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