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秋季是养肺的黄金期 尤其要避免凉、燥、忧
2018-10-06 10:31:10杭州网

秋分一过,杭州城里秋意已浓,蝉噤荷残。中医认为,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的燥邪和寒邪最易伤肺,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也多在秋末天气较冷时复发,因此,秋季保健要以养肺为主。而秋季养肺,最关键的则是要避开伤肺的三大因素——凉、燥、忧。

防凉:早晚勤添衣

尤其注重足部腹部保暖

秋分过后,北半球的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人体阳气随之内敛,养生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

“早晚清凉、风高物燥是这个节气气候的显著特点,而凉、燥之气尤易伤肺,因此秋季要注意对凉、燥之气避之有时。”浙江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杨敏春说,受惊之后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和毛细血管收缩,抵抗力下降,病邪乘虚而入,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诱发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因此,晨起和傍晚都需要注意保暖,寒从足起,凉席可以收起来了,每晚睡前则可以用热水泡泡脚。

都说春捂秋冻,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金涛教授强调,健康人群可以适当秋冻来提高机体免疫力,但是体质虚弱者、过敏性鼻炎、哮喘、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建议早晚适当添加衣服,避免感冒,因为寒冷也是上述疾病的诱发因素。

另外腹部也是需要重点保暖的部位,杨敏春表示:“寨邪直中中焦脾胃,容易引发秋季腹泻,因此做好腹部的保暖对预防腹泻至关重要。老人、小孩及体质虚弱之人则更要注意及时增添衣物,积极预防受凉感冒。”

防燥:多吃清热生津的润燥食物

“肺为娇脏”,秋季燥邪当令,这时人体各组织器官处于津液耗损的状态,很容易被秋燥所伤。

“燥邪又最易伤肺胃,人体往往表现出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毛发脱落,大便秘结等津伤的症状,因此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杨敏春说,防秋燥,饮食上可适当多吃甘淡滋润的食物,水果有雪梨、哈密瓜、苹果、提子等,蔬菜有萝卜、冬瓜、莲藕、银耳等。还可以选用百合、玉竹、麦冬等煲粥喝,能起到滋阴润燥、益胃生津的效果。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类食品,避免剧烈运动后大汗淋漓及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的行为,同时居室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洗浴后及时加用护肤乳霜等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不过,养阴润燥食物因性多寒凉,有碍脾胃,对于脾胃消化功能虚弱的人可能会出现腹泻或大便溏薄。金涛建议,此类人群可食用陈皮、佛手、山药等健脾胃的食材,或者吃一些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

“总之,秋季食物和水果要辨温热寒凉,结合自己的体质和慢病科学选择。复合体质的人或者是秋燥症状严重者,建议找专业中医师进行专方专业调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孟晓翠 汪涛 于伟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国庆档大片云集 你最看好哪一部?
受“康妮”影响,长假后半期杭州风力增大
杭州余杭红丰社区“变形”记
马拉松、皮划艇、定向越野…今后的超山,不
妙龄女白天"梦游"掉河差点溺亡 救她的人
萧山中学校庆倒计时 邀全球萧中校友直播观
守望美好家园 “武林大妈”国庆在行动
一家五口高速被撞飞
千里迢迢赴景区点外卖 旅游“打卡”又出新
外送员偷吃顾客6份便当 老板娘求情:她压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