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在传承和发展中创新 80岁的萧山中学正青春
2018-10-05 06:56:06杭州网

心存薪胆八十载风雨兼程 奔竞不息守初心砥砺前行

10月6日,萧山中学将迎来80周年华诞!80载风雨兼程,这所带着光荣历史的学校,不忘建校初心,砥砺前行创未来。如今,萧山中学办学水平居于全省前列,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正逐步跻身国内一流中学矩阵。

萧山中学是萧山教育的金字招牌,也是萧山最具代表性的一所学校。让我们走近这所学校,看看她的与众不同。

篇章一 “心存薪胆,奔竞不息”,是萧中之魂

“心存薪胆,奔竞不息”,在传承中发展的萧中精神

“‘心存薪胆,奔竞不息’,是萧中之魂。”萧山中学党委书记沈朝晖介绍说:“1938年以前萧山只有小学教育,读初中就要跨钱塘江去杭州,或者去绍兴。1938年春,因为钱塘江北岸被日寇占领,所以办了一所萧山县立战时初中学生补习学校,简称‘战中’,这就是萧山中学的前身。当时办学条件非常艰苦,老一辈萧中人在困难条件下,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在曲折动荡的磨难中奋力前行。另外一方面,春秋时期,萧山是吴越争霸的古战场,至今还保留着越王勾践等的大量遗迹,留有‘卧薪尝胆’的传说。这便是‘心存薪胆’的由来。”

“而‘奔竞不息’主要取自萧山精神。八千年跨湖桥独木舟悠悠驶过,两千年建县史赋予了萧山独特的魅力。百折不挠的萧山人,用肩膀担出了围垦文化,踏上了改革开放的浪潮,过上了富美的生活,他们披荆斩棘、勤劳勇敢、热情奔放,用自己的双手,绘出了壮丽的画卷,留下了奔竞不息、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萧山精神。”

对萧山中学来说,奔竞不息的精神还体现在学校的迁建与扩容。1995年的萧山中学地处当时的市中心,只有30亩土地,难有发展空间。异地迁建后,180亩地的新校址,让萧山中学规模进一步扩大,为萧山中学的发展带来机遇。

可以说,“心存薪胆,奔竞不息”,既是对萧中80年建校史的回顾,怀揣初心,忆苦思甜,又是对萧中精神的总结,艰苦朴素,勤奋好学。

文化立校,以人为本,是萧中鲜明特色

历史机遇,要靠智者的慧眼去发现,勇者的胆略来把握。从战火中建校到迁址扩大规模,萧山中学紧紧抓住了机遇。如今,萧中正以她对文化管理的最新实践走向新的辉煌。

萧山中学一直坚持文化立校,以人为本。学校拥有一支具有强烈责任意识和较高专业素养的优秀人民教师队伍。凝聚爱心、科学育人、追求卓越,是萧中老师的共性。

萧山中学一个学生在随笔中给班主任写了一段人物素描:“昏黄的路灯下,清早的晨曦中,总能看到您的身影,和我们谈心,为我们辅导,时常觉得愧对您那3岁的儿子,是我们‘抢夺’了他的爸爸。”

萧山中学坚持把学校的文化传统与育人目标紧密结合,把“美丽萧中”与“品质萧中”创建融合起来,因此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构建一个自上而下的精致的文化管理体系。

这个管理体系就是“四精”管理策略,即梳理“精思”的理念,实施“精细”的管理,打造“精致”的环境,塑造“精神”的人物。

比如,萧山中学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这是理念的精细化,减少管理层级,使学生、教师和校长可以直接对话。

面对新高考,实施精细教学计划,自主开发了学科教学增量评价系统。

通过“年度教师评选”、“寻找身边的最美教师”等系列活动,着力发挥典型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同时,校园文化已内化为学生的一种自觉行动,比如学校早读晚读书声琅琅、活跃的课堂气氛,教室励志文化的丰富多彩。在教学上,学校也鼓励学生进行自主管理,从年度学生评选到学生对食堂投票选择,再到新高考以后的开放选择,自主管理精细化让学生不仅拓展了知识面,也提高了能力。

如今,萧山中学在“管理”和“自由”之间达成微妙平衡,已然形成了一种美好和谐的校园文化。

近年来,萧山中学办学条件和校园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取得了新的突破,教学水平、科研实力、社会声誉等都显著提升,校友中涌现出一大批科技精英、行业精英、优秀企业家和政府高级官员,也涌现出许许多多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的各类人才。

有专家指出,学校管理大致有经验管理、科学管理、文化管理三大类型,文化管理是管理的最高境界。

文化的本质是一种精神的延续。可以说,萧山中学抓住了学校管理的精髓,因此哪怕时光荏苒,学校的旗帜依然鲜亮如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郑丽华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妙龄女大白天“梦游”掉河差点溺亡 救她的
萧山中学校庆倒计时 邀请全球萧中校友直播
守望美好家园 “武林大妈”国庆在行动
国庆西湖谁来维护?杭州美景还靠这些美警
抢金项链的嫌疑人竟然是她 民警都惊诧了
闹市夜闯红灯的公交司机竟然还有人说要表扬
点赞!全市安监人联动为国庆黄金周安全生产
安全第一!多个热门景区应对“人海”模式有
山东日照发生沉箱倾覆事故 9人失踪
铁路出行仍处高位 各部门加强假期应急保障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