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57岁男子因牙疼去看医生 结果却住进了ICU
2018-09-19 16:44:25杭州网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

很多人觉得牙疼虽然难受,但也不是要紧的事情,忍一忍,吃点止痛药也就熬过去了。但在专科医生眼里,牙疼千万别硬扛,这种看起来无大碍的小毛病,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并发症,甚至丧命。

浙医二院口腔外科主任徐昕格外感慨:这几年,因间隙感染需要抢救的病人前所未有多,需要气道切开的病人一年有七八十个。他最近接诊的一个病人老张,因牙齿疼就医,收治入院就进了ICU,气管被切开,命悬一线。

牙疼了半个月才去医院

接诊医生开出住院单

“老张一来急诊,我们就开出了住院单,病情已容不得医生有一点犹豫,但这人还觉得自己吃药能扛过去。”徐昕主任有点无奈。

57岁的老张住在小县城,家庭条件一般的他,对于自己身体蛮有信心,鲜少有头痛脑热,即便有点感冒,也自己做医生,药店配药解决。八月中旬,老张发现自己右边的大牙又开始疼了。这次的疼,有点厉害,老张的喉咙也慢慢肿起来,在家吃了几天消炎药也不见消肿,老张破天荒去看了村边上的县医院。

县医院的医生一见这病情,劝老张赶紧到城里大医院看看。8月30日深夜,浙医二院急诊,接诊医生一检查老张病情,就赶紧联系了徐昕主任。“我赶来急诊会诊的时候,老张还能说几句话,但嘴巴不太能张开了,这是典型的颌面间隙感染症状。颈部、右面颊重度肿胀,累及到右侧的颞部,右侧的眼睛也睁眼困难。”根据多年接诊临床经验,徐昕主任判断,病人此时气急,人不能躺平,喉咙很肿,这意味着气道已经被堵住了一半以上。

病情危重,老张被收进病房,迅速被送进了ICU,气道切开,各科专家赶来会诊。

一颗烂牙致口腔面部感染

从纵隔到太阳穴全是脓液

老张被送到ICU后,医生发现老张颊部、口底、颈部、肺部纵隔里都是脓液,脓液沿着脸部神经,一直到了太阳穴。浙医二院多学科会诊以后,当天晚上紧急手术抢救。“从右侧太阳穴、颈部和胸口上方,引流出大量的咸鸭蛋臭味脓液,脓液飙出伤口,医护人员光是引流脓液就花了不少时间,这一切感染化脓,就是以老张右后方大牙为原点扩散开去。”徐昕主任说。

他解释:“在我们的口腔周围,肌肉和肌肉之间,有结构比较疏松的区域,叫做口腔颌面部间隙。这样的间隙有数十个,细菌可以很容易地在里面扩散,从而引起间隙感染。”

而徐昕主任在给老张检查时,发现老张口气很重,可见的牙齿黄烂,加上平时吸烟,口腔健康状况非常差。老张右后方大牙发生蛀牙,但未及时救治,大量细菌大量繁殖后找不到出口,就往牙槽骨里侵蚀,穿过牙槽骨后,到了间隙,引起间隙感染并形成脓腔。

来源:杭+新闻    作者: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秋、国庆到来前杭州进行食品安全抽检 方
“溯源·烁今·追梦”杭州市政协举办201
十三岁男孩一开学就住进了医院 原因是暑假
杭网记者直击2018云栖大会 满满科技等
黑恶团伙连根拔!浙江通报扫黑除恶十起典型
【放心消费钱塘行】 最近哪些商品投诉较多
全国首个! 中国区块链监管沙盒杭州湾产业
男子专偷别人家的蔬菜来卖 整天就往农田里
母女俩轮番上阵相亲 家里搜出5本结婚证4
女子自称已出嫁不应赡养老母 亲哥拒独养与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