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公益中学首创“公益积分制”将在更多学校推广
2018-09-14 06:36:15杭州网

把做公益活动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

本报讯“现在学习这么忙,有时间做公益吗,会不会影响学习?”“孩子平时只会埋头做题,对集体比较淡漠,参加运动会的热情都不如以前了。”类似这样的困惑,不少初中生和家长可能都有。怎么解开这些困惑?

日前,浙江省“益动中学”初中少先队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暨培训会在杭州市公益中学举行,作为全国第一家实施初中生“公益积分制”的学校,公益中学向来自全省各地的学校分享了实施“公益积分制”的做法,得到与会人员的点赞。

校园值周、爱心义卖、看望孤寡老人、整理共享单车、给环卫工人送清凉、捐书、参加学雷锋活动等,在公益中学的《公益积分制实施办法》,这些关爱他人的公益活动,都细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条目。

而在进行量化考核后,这些分数将纳入学生的综合评价,一学年统计一次公益积分,每学年公益积分达30分为合格级,达50分为良好级,达70分为优秀级,分别由学校和浙江省少工委颁发证书并表彰。

公益积分以校内为主、校外为辅,必修与选修相结合,最终与学生评优评先、品行评价、毕业等挂钩。初中毕业时,根据三年总积分,学校为学生颁发“乐做公益毕业证”,浙江省少工委为毕业生颁发公益金、银、铜奖证书,开具公益成长证明。

据了解,这样的初中生公益积分制,在全国还是首创。与会人员在听取介绍后,都很赞同,在团省委牵头下,“公益积分制”今后将在更多学校进行推广。

初中生做公益志愿服务会不会影响学习?怎样让做公益内化为初中生的优秀品质、外化为初中生的持久行动?公益中学潘志平校长,学生都亲热地称他为“阿潘校长”,他的观点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他分享了学校的“公益观”:“初中学生需要关注学习成绩,更需要培养关爱之心。分数一阵子,关爱一辈子。很多时候,不是学生不愿意做公益,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只要引导得当,学生做公益的过程中学到的责任、互助、珍惜等,不仅有助于优秀品德的养成,也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所以做公益和学习是互相促进的。

“初中学生做公益不求回报,但需要合适的评价。”他说,做公益最可贵的是坚持,而要引导初中生坚持做公益的关键要素是评价,因为从人性的角度思考,做人做事都需要榜样,需要激励,也需要鞭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琳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教育减负如何落地?走进江南实验学校"周三
杭州试点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 诚信
南孔圣地即将举办一场水上运动盛会
浙江省首届海峡两岸(浙台)人才交流合作研
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1
高速上货车跳起了“S”舞,行驶路线变化莫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 滨江居然藏着一个千年古
公立医院卖2600元天价鞋垫 医护人员每
湖南衡东故意驾车伤人案已致9死46伤 检
小伙扶摔伤者被讹:谈不上见义勇为将起诉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