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国湿地博物馆与文新小学 联手打造“校园博物馆”
2018-09-14 06:30:49杭州网

本报讯 新学期开学以来,文新小学的同学们都兴奋极了,因为校园里多了一个博物馆,里面藏有上千种从没见过的漂亮贝壳。

这是中国湿地博物馆推出的首个“校园博物馆”。该馆以“生物多样性——贝壳”为专题,展出中外珍奇贝类标本近600种1400余件。杭州的学生对第二课堂都不陌生,各大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美术馆等都是周末好去处,但把博物馆搬进校园,还是第一次。

中国湿地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从去年开始筹备起这座“校园博物馆”的。博物馆从陈列展览、湿地研究、科普教育、藏品保管等各部门抽调人员成立筹备组,还聘请了全国顶尖的相关领域专家负责把关。

为了建这个“校园博物馆”,文新小学专门腾出了两间教室和一整个屋顶。目前,博物馆分为室内与室外两部分。教室外是一条科普长廊,分为基础篇、拓展篇和户外篇,由各种贝壳相关的奇趣知识组成;户外是一个屋顶花园,用图文结合花草实物的方式展示植物科普知识,如湿地植物分类、西溪湿地特色植物、神奇植物知多少等。

室内是贝壳们的“天堂”。千余件贝壳被整齐地摆放在展柜里,按不同的“科”进行排列,每种贝壳都准备了2枚,一正一反展示,每一件都标上了序号,对应名字,有像象牙的麦氏角贝,像乌龟的石鳖科,比脸还大的白法螺,鱼骨头一样的维纳斯骨螺等。

除了精彩的展览内容,湿地博物馆宣教人员结合学校教学内容实际,策划了配套的贝壳与生物多样性科普课程,包括“初识贝壳”“贝壳精彩”“贝壳生存”“贝壳与人类”“贝壳赏玩”五大板块,详细介绍贝壳生物知识、贝壳的价值等科普内容。

开馆前,文新小学特别辅导了一批小小宣教员,孩子们将利用课余时间为贝壳馆提供讲解、志愿管理等工作。学校也鼓励孩子们以此为契机,参与社会服务,甚至自己开发小队、班会活动。

中国湿地博物馆馆长单敏表示,与文新小学合作的贝壳馆是“校园博物馆”的第一站,未来,这张科普大网要撒向全杭州,甚至走出省,和更多的学校深度合作,打造不同主题的“校园博物馆”,形成湿地博物馆独特的“1+X”展馆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静漪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教育减负如何落地?走进江南实验学校"周三
杭州试点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 诚信
南孔圣地即将举办一场水上运动盛会
浙江省首届海峡两岸(浙台)人才交流合作研
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1
高速上货车跳起了“S”舞,行驶路线变化莫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 滨江居然藏着一个千年古
公立医院卖2600元天价鞋垫 医护人员每
湖南衡东故意驾车伤人案已致9死46伤 检
小伙扶摔伤者被讹:谈不上见义勇为将起诉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