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工人不慎从高处坠落 人被“串”在一米长的钢筋上
2018-09-13 17:10:29杭州网

9月3日上午8点,一辆由德清转院的救护车呼啸而至,停在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门口。急诊医护人员立即出门查看,当患者从担架上转移下来的时候,现场的医护人员都震惊了——一根钢筋从患者背部直穿腹部至下体,还有长长的一截露在外面,场面触目惊心。

做工时不慎跌落,直接“串”在了钢筋上

受伤患者老张(化名)今年55岁,在德清一工地上打工。当天老张在做工搭架时不慎从5米高处坠落,落地时一直径2cm钢筋直接从左臀部插入,从左腰背部穿出。伴随着一身惨叫,老张被直接“串”在了钢筋上。场面吓坏了闻讯而来的人,在场工友立即拨打120,把老张送至德清医院,几经周折,老张火速转到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

由于插入老张身体的钢筋还有一大部分裸露在外,家属马上拨打了119,向消防部门求助。

病情刻不容缓,急诊医生做了初步检查后,经确认,钢筋插入男子身体的部分贯穿了肺部与腹部,取出钢筋时稍有不慎,患者就会有生命危险。急诊科一边联系胃肠肝胆外科、神经外科、骨科展开会诊抢救,一边将患者送往CT室拍片。


经过初步检查,医生发现,钢筋是从患者的左臀插进去的。CT报告显示:长管状金属影自左侧大腿致胸背部软组织,途经腹部,肠管破裂不除外。而脑部CT则显示:右顶骨骨折,脑挫裂伤,硬膜下/外血肿。根据工友描述的钢筋长度,除去暴露在体外的部分,初步估计起码有五六十厘米长度的钢筋在老张体内,可能伤到的器官有睾丸、膀胱、肠道、胰腺、脾脏等等,而当务之急,就是立即通过手术将钢筋取出。

2小时上演“多体位”惊魄手术

手术刻不容缓!医院麻醉科立即开始术前评估病人,在主任贺昌林的带领下准备抢救。在全麻情况下,胃肠肝胆胰脾外科副主任医师何桦波、主治医师武伟联合骨科主治医师华仲森等人,对患者行剖腹探查术和清创探查术,考虑到患者有腹腔内出血可能,需要行中心静脉穿刺。

但因体位受限,常规使用的右颈内静脉无法穿刺。于是,在患者右侧卧位下,予超声引导下左侧颈内静脉穿刺。穿刺过程很顺利,为快速补液扩容及中心静脉压监测争取了时间,有效地纠正了患者休克,维持了生命体征,为手术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手术中,在麻醉科密切监测生命体征的同时,手术医生先让患者侧卧位,将钢筋慢慢退到皮下,再仰卧位准备开腹。医生对患者腹腔进行了探查,肝脏、脾脏、肠管等均未明显损伤,腹膜后伤道也未见明显血肿。随即,医生又小心游离钢筋周围组织,保护好血管神经,终于到了最后拔除钢筋的重要时刻。医生慢慢把钢筋从腹膜后,再退至左臀部,缓缓拔出,一根近1米的完整钢筋展示在眼前。经仔细观察,未见患者有明显出血、重要脏器损伤,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不过,因为老张还合并头部外伤,硬膜下血肿,肺部损伤等全身多处外伤,受伤出血也较多。术后老张便转入ICU,继续进一步治疗。幸运的是,在ICU医务人员的积极治疗下,当天晚上老张就拔除了气管插管,脱离了呼吸机辅助。术后第二天,老张就转入了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目前,老张恢复良好,正在做抗感染的后续治疗,预计近期便可康复出院。

参加手术的胃肠肝胆胰脾科医生何桦波表示,钢筋虽然没有伤到大的器官,但据腹主动脉仅差豪厘,再偏差一点就会导致大出血而危及生命。“这样的病例,每年总会碰上几次,受伤的基本上都是建筑工人。”

因此,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提醒,换季来临,湿气重,地面滑,若发生类似高处坠落合并贯通伤意外,不要随意搬动伤者,以免进一步伤及内脏和血管,应立即呼叫120和消防部门进行救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颜妤 见习记者 沈听雨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