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一怀孕就拼命吃 27岁女子两次怀孕两次超重
2018-09-12 07:23:53杭州网

产科医生提醒孕期务必管理好体重

前不久,27岁的孕妇杨女士因破水被送到杭州市三医院急诊。那是医院妇产科主任赵霞主任医师第一次见到杨女士本人,但对于她的情况却是了然于心。

原来杨女士在孕27周时就来医院产检过,当时她那异常庞大的体型就让医护人员印象深刻:1米57的个子,体重却有220多斤。产检中,她又被查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在她孕期后半程,市三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一直在跟踪她的情况,也在她的孕产期做好了准备。

当天5点50分,杨女士被送入产房。“由于肥胖,杨女士的腹壁异常厚,导致胎心监护非常困难,需要摁住才能听得清楚;而且产程观察也很困难。”赵霞说,“尽管当时我们也做好了两手准备,实在无法顺产就进行剖宫产,但说实话,麻醉就是个坎儿,怕是我们最长的针都还不行。”

所幸最后一切顺利,9点15分,孩子顺利娩出,是个重6斤4两的男孩。

说起来,这已经是杨女士第二次生产了。“做姑娘时有点胖,体重大概140斤,2年前怀了第一个孩子,当时胃口就出奇好,直接重60斤。”平时,杨女士也基本不进行运动,对她来说,做点家务就是最大的运动了。因此,生完以后体重也没恢复。这次怀二胎,尽管她最后两个月听从医护人员的意见,在努力控制体重了,但最后比孕前还是重了30多斤。

赵霞表示,孕期控制好体重非常重要,否则孕妇体重过重,发生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的概率会非常大,对宝宝也有很大的危害,可能会出现巨大儿,即新生儿出生后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

孕妇若出现糖尿病合并妊娠,则可能伴随肾脏、眼底等糖尿病并发症,久而久之还会影响胎盘功能,使胎儿出现生长受影响,甚至死胎。

赵霞说,孕妇要根据孕前体重来估量自己的孕期体重增长标准,举例来说,杨女士头胎前140斤,BMI指数为28左右,则整个孕期建议增长14斤左右为最佳,如果超过标准,就要及时到专业的营养门诊进行咨询。

一般而言,低体重孕妇(BMI指数低于19.8),增重在12.5-18kg之间;正常体重孕妇(BMI指数19.8-26.0),增重在11.5-16kg之间;超重孕妇(BMI指数26-29),增重在7-11.5kg之间;若是BMI指数大于29的肥胖孕妇,需要向产科医生咨询。

最后,赵霞也强调,孕妇要注意孕期营养的合理、适量、科学,进行适度的运动,如有氧舞蹈、走路、游泳等。有的孕妇生怕伤及胎儿,活动过少,不做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适量劳动,甚至辞去工作,往往使营养吸收与消耗失去平衡,增加了妊娠期肥胖和巨大儿的发生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企业家座谈会:娃哈哈、胡庆余堂等新
最快两周即可正常行走 杭州单腿外卖小哥手
淘宝造物节来啦!外地、本地“淘迷”怎么走
惊险!雨天高速上两“大块头”相碰 冲破边
车驾这些事,与你有关!浙江强力推进公安交
杭黄铁路首列动车出发 杭州人又多了个好去
生活无忧的他为啥要在楼顶拍一段吓人的视频
车内孩子闹腾 司机回头却听见一声惨叫……
这地拟申报"火锅之乡"被质疑 回应:与四
儿子因父母争执误杀父亲冰柜藏尸3个月 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