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昨天我近距离见到了地球上第一个电子人
2018-09-07 09:41:53杭州网

Neil Harbisson是何许人?或者,按照更严谨的问法,他是何种生物?在昨天的腾讯优图计算机视觉峰会上,我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人物。

Neil Harbisson出生在一个没有色彩的世界。他患有完全色盲,世界对他来说就是一片灰暗,直到2003年,他戴上了一根名为eyeborg的“天线”。它长得像动物的触角,能够探测到不同颜色的频率并将其转化为声音,让Neil用耳朵“听”见颜色。

地球上第一个电子人

上帝为Neil关闭了一扇门,机器视觉为他打开了一扇窗。这位从21岁开始见到真实世界的男孩如今最被人熟知的两个身份是:Cyborg(赛博格,即电子人或者义体人类)和色盲艺术家。

据Neil回忆,他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让机器直接告诉自己面前是什么颜色,另一个是通过技术手段让他感受到颜色,他选择了后者。不过这个“器官”和他本人不是无缝对接,“一开始脑子里充满各种声音,特别是紫色产生的高频声音,听上去不太舒服,花了好几个月才适应。”

几年前,他决定将天线和颅骨融为一体。当时找了很多医院,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因为从来没做过而且根本不符合伦理。后来,他找了一家私人医院,在颅骨上钻了四个小孔,将一枚芯片植入脑内,让eyeborg和脑骨连接到一起,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就像真的从脑后长出根触角一样。

现在,他不喜欢别人在描述时用“佩戴”一词,“它就像是人的鼻子、眼睛一样,只不过它比人类能看到更多东西。”让eyeborg和身体连在一起的大胆举动,还是给他带来身份上的麻烦。英国政府不同意他的护照上使用他和eyeborg的合照。直到29岁的时候,他才得到英国和瑞典政府的承认,成了地球上第一个合法的电子人。

在熟练地通过声音辨别颜色后,Neil还开发出一项新技能,将声音转化为颜色,并以此来创作艺术作品。他将莫扎特《魔笛》的选段、马丁路德金等人的演讲都变成了画作,色彩丰富程度超出想象。

15年来,这位天线小伙伴不断在进化。在给设备加上近红外和紫外线的感知功能后,Neil已经能在黑夜中检测到生命体的存在。普通人想要知道外面太阳晒不晒,还得结合光照和温度这些参数,他只需要将天线对准窗外瞄一眼就好。

腾讯持续加码机器视觉

作为首届计算机视觉峰会的主办方,腾讯优图也在现场展示了机器视觉方面的成果。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人类获取的90%的信息来源于眼睛,接下来腾讯优图实验室升级为腾讯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聚焦并持续加码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投入,对基础技术研究保持足够耐心,不设KPI(关键绩效指标)。

去年建军节前后,微信朋友圈被“军装照”刷屏,这就是腾讯优图联合人民日报推出的活动,核心技术就是“人脸融合”。当然,优图储备的机器视觉技术不仅仅用在娱乐上,以专攻医疗领域的腾讯觅影为例,目前已经在肺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筛上取得显著进展,并进入大规模的临床预试验。

目前,觅影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教授乔友林合作,推进宫颈癌早期筛查AI系统的研究,打造宫颈癌智能检测筛查工具。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安排,到2030年的时候,90%的15岁以下女孩子要打疫苗。70%的35岁以上妇女,每年至少要做两次HPV为主导的筛查。如果仅靠医生来看,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乔友林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球形机器人“问世”!杭州下沙一研究院实现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宁波启幕  聚焦
化一个精致的秋季妆容去巡逻 西湖边这支“
“八大工程”助推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印尼丝路起浙风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志愿者走
轻微交通事故在滨江用这个平台一次搞定
注意!非浙A牌照车主能在线上处理违章
广东一小学布置作业“数1亿粒米” 老师这
武大现优雅小白狐 网友:被哪个书生吸引了
少年骑车被百万奔驰撞飞急得大哭:要赔十几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