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近三年共有1000余位新教师加入拱墅
2018-09-07 06:41:47杭州网

近三年共有1000余位新教师加入拱墅 仅今年就有410位 他们抱着教育的理想 怀着对学生的热爱 他们有着澎湃的激情 带着对专业的执著

今天上午,拱墅区举办第34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暨2018年新教师入职仪式。一段段话语、一段段视频,讲述着一个个有温度的拱墅教育故事。

尊师重教,是每年庆祝大会不变的主旋律。和往年不同的是,在这一大主题下,拱墅今年新增加了一个青春飞扬的“小旋律”——新教师入职仪式,2018年全区410位新教师悉数到场,庄严说出他们的教育誓言,隆重开启他们的教师生涯之路。

为什么要把这些刚走出校门,还在事业起跑线上的新教师放在“舞台最中央”?拱墅教育有深谋远虑:

为了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是一项薪火相传的浩瀚工程,需要一代代人为之奋斗和努力。这根接力棒正传递到新教师手中,需要他们开始用心奔跑。

为了拱墅新的腾飞。教育是民生工程,城市发展到哪,教育配套就要提前布局到哪。随着大城北开发建设,拱墅正迎来新的腾飞,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新校不断增多,需要新教师一起去“开疆拓土”。

为了家长们的信任。一个个家庭一位位家长,把他们的孩子送入学校。当听说班主任或任课老师是新教师时,很多家长会心里“咯噔”一下,难免有些不放心。但请放心,新教师的能量不可小看,他们将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为了孩子健康成长。教室里的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在拱墅蓬勃发展的形势下,未来几年还会有更多新教师加入进来。呵护每一位新教师,帮助每一位新教师成长,就是在呵护每一个孩子、帮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爱,是会传递的。拱墅,敞开怀抱欢迎新教师,倾尽所能助力新教师,其实就是在欢迎每一个孩子、助力每一个孩子。

用心至此。

新教师们已经一起大声喊出:拱墅,我们来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继续追问:新教师们,为什么来?带着什么来?来了做什么?答案中,有行动有情怀、有理想有信念,精彩纷呈。

精彩解读

“新教师三问”之为什么而来?

因为理想 他们立志成为一名教师 因为拱墅教育大发展 他们闻讯而来

育才京杭小学的钱家玥老师,从没这么忙过,但也从没这么开心过。新学期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她,担任1个班的班主任工作、8个班的科学教学工作。“我就想当老师,现在终于实现了。这种忙,是忙得不亦乐乎!”她满足地笑了。

当一名老师的理想,她在初中就暗暗认定,但事出却很偶然。刚进初中时,老师给成绩优秀的她安排了一个成绩相对靠后的男生作为同桌,希望她平时多一些帮助。两年过去,男生因为基础较弱,成绩起色不大。一次老师对着全班训话,不知哪句话说到了同桌伤心处,他突然推翻桌子大声喊道:“你们老师口口声声说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可你们问问自己,到底有没有做到?”

这一刻,整个教室鸦雀无声。钱家玥说,她看得出老师对这位同桌的付出,但为什么同桌感受不到,或者反而觉得是一种不公平?也就是从这一刻起,她立志当一名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生感受到这份公平,这份关爱。

像她这样抱着“我就是适合当老师的”想法的人,在这支新教师队伍中还有很多。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的易晓禹,也是其中之一。易晓禹,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哈工大数学专业,他的很多同学都在从事互联网和金融业工作,而当班长的他却属于就业上的“另类”。“当时我帮导师带一个本科生团队,讲课后学弟们都说我的课好听,学习思路打开了。我突然明白过来,原来适合我的是当老师。就这样,我找准了方向。”新学期,他教初一年级3个班,副班主任。

而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来拱墅”时,他们很多人的回答是“闻讯而来”。尤其是毕业于杭师大的毕业生,“听学院教授说,拱墅教育很好,我们就来了”;“有学长就在拱墅当老师,说工作很开心、很有劲头”……

的确,拱墅区正在全力推动城北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一个老工业区正向现代商业商务区华丽转型。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拱墅坚持做好教育布局,坚持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学校。

在这个新学期,就有6所新学校迎来崭新开始:九年一贯制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杭州第十四中学附属学校,国际范十足的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现代化的蓝宸幼儿园、桃源第二幼儿园、拱宸桥幼儿园。

2018年到2020年,拱墅区还将计划建设学校55所,其中包含九年制学校及中、小学、幼儿园。这么多学校,都等待着年轻力量的加入,携手前行!

“新教师三问”之带着什么来?

带着专业知识、个性特长而来

带着对教育满腔的热爱和激情而来

郝悦,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现为德胜小学体育老师。开学一周来,每天带学生在操场上跑啊跳啊,阳光靓丽的她很受学生欢迎。

很多学生并不知道,他们口中的郝老师居然还是一名“国家级健将”,专业是越野滑雪,曾在国家队服役多年,拿过多个全国冠军,参加过越野滑雪世界杯等多项国际大赛。她一边带着学校田径队,一边正思考着怎么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南方雪少,推广越野滑雪条件受限,现在有个项目是越野轮滑,不受天气条件限制。我想通过建立社团带一帮孩子开展这项运动。”

拱墅职高的王芹老师,虽然新加入教师团队,却是一名拱墅教育的“老人”:作为拱墅职高美容美发专业学生,她曾多次代表学校出征各类大赛,并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代表中国队取得优胜奖,破格成为拱墅教师的一员。带着荣誉和光环,更带着对美容美发项目的热爱,王芹忙着进课堂、带比赛,影响着更多学生。

还有许佳,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历,现在区教育研究院工作。“做教育,就是一份平凡但有分量的工作,今天坐在你课堂上的学生,今后完全有机会成为社会的顶梁柱。”许老师说,这是她当老师的初心。

带着专业的背景、带着名校的光环、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一拨拨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怀着激情和梦想加入了拱墅教育的大家庭。

拱墅区教育局统计发现,近三年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新教师总人数已占区教师总人数的21%。其中,2017、2018两年,中小学新教师中研究生学历的比例均达47%。他们有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知名院校,还有不少来自国外名校。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新教师都有“拿手好戏”,个性特长明显,综合实力强劲。就以新开办的十四中附校为例,今年有十多位新教师:毕业于复旦大学的邵玉明是数学老师,同时也是个羽毛球和跑步高手;两位英语老师,叶丽君毕业于北师大,擅长武术,童依依毕业于美国天普大学,热爱书法;毕业于华东师大的姜淑华,是科学老师,乒乓球、跑步、跳高都很出挑,是个体育尖子。

“新教师三问”之来了后怎么做?

小到一开学就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

大到朝着特级老师的指引奋力前行

王学琦,今年的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现为新华实验小学一(4)班班主任。就在这个暑假,她对每个孩子进行了家访。

在之前,她已经到老教师那“取经”了不知多少次,“家长会问什么”“孩子关心什么”等等。出门前,她还会再问自己,穿着打扮是否得体,是否像一位人民教师。就在新生报到时,学生走进来,她喊出了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孩子们笑得特别开心。

这只是开头,有更多事等待着王老师,等待着像她一样的新教师。当然,不用担心和紧张,强大的教育后盾会助推他们。

在这次入职仪式上有一个很特别的环节:拱墅教育系统近20位特级教师代表,向每一位新老师送上一本书,《让学生看见你的爱》《初职教师20个怎么办》《教书 读书》《致青年教师》……从书名就能看出,书中告诉他们的正是当下和今后要走的路。

而在每本书的扉页上,特级教师还写上了对新老师的一句寄语。今年,拱墅区新获评的特级教师中,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写的是:教育的最大意义,就在于为人的无限可能提供足够的能量和勇气;蓓蕾幼儿园园长金环写的是:自然作法则,自由出天使;长阳小学校长刘志华写的是:“悟”由“研”生,“研”中生“悟”。

拱墅区教育研究院院长、正高级特级教师沈旭东写的是“我是学生”。他解释说,时代在前进,无论学生还是知识,都在不断变化,需要老师终身学习,所以“我是学生”;从教学角度看,学习不仅是行动,更是精神,大家都是学生,好学的精神就能传递,所以“我是学生”;现代化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民主的、平等的,老师和学生都是同一个称呼,所以“我是学生”。

对新教师来说,这些老师都是前辈。他们的谆谆教诲,正是新教师们的行动指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拱教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八大工程”助推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印尼丝路起浙风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志愿者走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 在滨江用这个平台一次搞
注意!非浙A牌照车主能在线上处理违章
男子醉驾送女友求医,与医生争吵叫来警察!
自强厚德!18岁杭州“脑瘫少年”赴京读大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陈新华走访我市
部分旅行社将出境游保证金挪作他用 游客回
多部门联手重拳打击盗墓犯罪
男孩深夜“吃鸡”后坠亡 再度引发网游致瘾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