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教育的全域优质化与均衡化
2018-09-07 06:31:11杭州网

在“教育2030行动框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一个明确目标,就是“迈向全纳、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和全民终身学习”。在教师节到来前夕,9月6日的《杭州日报》报道杭州西湖区形成教育“全域优质发展”新格局——这里的“全域优质”,恰与联合国倡导的“全纳、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十分契合。

报道说道:教育,是民心工程;教育,是发展之基。从硬件到内涵、从校内到校外、从教师到学生,西湖区这一方教育沃土,在原有扎实的基础上,正在打造的是教育全域优质发展的新格局;城市建设发展到哪儿,配套的优质教育资源就提早输送到哪儿;“名校+”模式推陈出新,确保学校办一所、优一所、强一所……

细细体会,“全域”与“全纳”两者异曲同工。“全域”是整个辖区都力求“优质发展”,不能有洼地、短板,若有那就把洼地填高、把短板拉长。而联合国所言的“全纳”,侧重于对人而言。全纳教育肇始于1994年6月在西班牙著名的大学之城萨拉曼卡召开的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会,会议通过了一项宣言,首次提出了“全纳”这一新的教育理念:它容纳所有学生,反对歧视排斥,促进积极参与,注重集体合作,满足不同需求,是一种没有排斥、没有歧视、没有高低的教育。“全域”与“全纳”,本质上就是一种可贵的教育均衡理念,也就是孩子们都是平等的,理应受到均衡而公平的优质教育。

联合国所倡导的“全纳、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全纳”是前提,“公平”是核心,“有质量”是要求与结果。“公平”的本质就是均衡:同样的学龄儿童,享有同等的教育资源,接受同等的教育培养。“公平”反面就是“不公平”,“不公平”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空间资源错配,意味着人为造成差异,意味着教育竞争的异化。如果一个地方有意识地制造“优”“劣”之差异,让好的学校越来越好,让差的学校越来越差,那么,教育的公平与均衡就失去了,就会让家长孩子拼命“择校”,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往好的学校钻,费尽力气进行课外补习;由此也必然就会导致“教育寻租”,产生教育的“灰度空间”。

所以,教育的均衡化,就是教育的公平化,就是优质教育的公平化。杭州西湖区所追求的“全域优质发展”,就是建立在公平、均衡的基础上的优质,否则就不可能称之为“全域”。报道说,在实践中让“名校+”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名校+新校”“名校+普校”“名校+偏远学校”等几种模式;子体学校—独立学校—新母体学校,这成了一种“蝶变”;全区通过新建、改扩建等,不断增加新的优质学校……简单而言,这就是通过优校名校的努力,拉普通学校一把两把三把,大家一起好起来、优起来、强起来。

事实上,优质学校均衡的背后,本质上是优质教师的均衡;改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根本途径,就是缩小师资差异;突破优质资源扩容的“瓶颈”,根本上就是填补优质教师资源的短板。“老师是最好的教材”,不仅仅是“西湖教育”,任何地方都要注重对教师人才的奖励与培养,加大教育人才专项经费投入,让所有的学校都能“共享”更多的名师名校长——这,就是学生之幸、家长之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八大工程”助推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印尼丝路起浙风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志愿者走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 在滨江用这个平台一次搞
注意!非浙A牌照车主能在线上处理违章
男子醉驾送女友求医,与医生争吵叫来警察!
自强厚德!18岁杭州“脑瘫少年”赴京读大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陈新华走访我市
部分旅行社将出境游保证金挪作他用 游客回
多部门联手重拳打击盗墓犯罪
男孩深夜“吃鸡”后坠亡 再度引发网游致瘾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