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滨兴学校成立科模STEAM创客中心
2018-09-06 19:28:40杭州网

去年年底,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STEAM教育首批种子学校,“STEAM”和“STEM”成为了老师和学生口中的热词。新学期,杭州滨兴学校的学生们也即将在学校的“创客中心”里,体验到属于自己的STEAM课程。

今天上午,滨兴学校与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校成立“科模STEAM创客中心”,企业将创新实验室放到学校,学校与企业在科模上进行深度合作。“创客中心”包括了一个研究院、四个模型工作室。学校将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建设用于开展航空航天、航海、车辆、建筑四类科技模型的创客小天地。中天模型则将利用行业深耕近二十载的丰富经验,为学校提供各类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滨兴学校也是中天模型在国内的首个合作学校。



“STEM”的说法起源于美国,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是一种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课程组织形态。在‘STEM’的基础上加入了字母A(艺术Art)就有了‘STEAM’的说法,这代表STEAM包含着较广泛的人文艺术领域,强调跨学科学习、强调面向真实世界的具体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培养。



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说,滨江区的高新企业特别多,各有自己的拳头产品,让高新企业走进学校,推动校企合作,也是为了让学生领会这些企业身上的创新精神。而在创客中心里的教学,也是基于STEAM的理念,“比如说制作建筑模型,怎么搭建最省材料?怎样比较稳定?怎么做可以有美感?都涉及STEAM教育的方方面面。”



据滨兴学校常务副校长赵忠介绍,目前创客中心的教学以社团和拓展课形式展开,每周五下午的两个小时时间,学生可以体验制作模型,最初由企业方派专业老师教学,并带来专门的课程体系,同时也会派专人为学校老师进行教学、模型制作的培训,学校相关专业的老师都可报名参训,“学校的老师学成后,就成了教学的主角,我们希望,老师能够借助这样的培训,转变育人的模式,提高学科整合能力,关注孩子参与过程,促进实践学习。”赵忠说。


目前,STEAM在滨江区的不少学校已经有做法有成效,如浦沿中学的未来工程师项目、高新实验的创客中心、江南实验学校的科学院等,为了提升学生素质,其它学校也都在积极探索中。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李永香 记者 章翌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