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为燃气“降压” 3年才能入行 清一色全是男丁
2018-09-06 07:17:00杭州网

燃气调压工:闻“气”而动时刻待命

燃气调压工?听到这个名字,你觉得他是干什么的?48岁的沈卫国,已经做了14年的燃气调压工,随时随地确保燃气调压设备(也就是燃气管网的“心脏”)安全通畅。

因为燃气调压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不能去现场开眼界,但在沈卫国的大师工作室里,他向记者演示了一遍自己一直在坚持做的事。

天然气的输送,其实和电力一样,需要“降压”后,才能民用。虽然调压过程已有部分实现了机械化,但是有很多操作,仍然需要手工完成,特别是遇到设备存在故障,更需要人来判断。

调压是一件挺有技术含量的事。压力过低了,市民家里的燃气设备火力不足,带来很多不便;压力过高,不仅对设备有危害,还有爆炸的可能性。

“有新人来,基本要3年,才能独立操作,算是入行。”沈卫国说,这个工种与很多其他的工种不一样,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不一般。

燃气调压工:闻“气”而动时刻待命

调压工都要做些什么?说起来挺复杂。

在很多小区里,能看到一个用木栅栏围起来的箱子,这就是调压工需要琢磨的对象。

打开外箱,先得看看仪表盘上显示的压力数据是不是正常。一般民用的燃气压力值为2.1Kpa,如果显示正常,调压工就得进入下一个步骤——检漏。

拿出燃气检漏仪,将探头靠近外箱,如果甲烷浓度超过25ppm(百万分之一),检漏仪就会灯光示警。确定有泄露后,就要找出漏点在哪里。

一般来说,一套外箱设备里,有三四十个接口,接口容易出现漏点。检漏仪越靠近漏点,示警越频繁。

等到确定漏点的大致位置后,调压工会拿出喷洒装置,把1∶3-4倍稀释了的洗洁精喷到接口处,出现气泡,就说明漏点所在。像沈卫国一样的调压工,一年起码要用掉12瓶550ml的洗洁精。

找到漏点后,便要进行修补。有时候接口漏气,是因为螺丝松动,拧一下就搞定;有时候原件漏气,需要更换;当然也有一些需要补的,那就是专业维修工的工作范围了,需要用氮气吹扫后再进行电焊,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常见。

这仅仅是调压工的工作范畴之一。如果仪表盘上显示的压力数据不正常,调压工就要开始探究,是不是调压器出现了故障,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调压设备的内部橡胶件沾水、沾灰尘,是最常见的问题,特别是到了每年的三四月份和冬天,温差较大,燃气降压过程会冷凝出水,这时候调压工要做的是,打开设备进行清理。

当然有时候设备自身也会出现故障,比方说里面的皮膜老化、开裂等,需要进行更换。

遇到这些情况,调压工会先把燃气的进口关闭,等到里面的燃气全部泄压到下游用户,压力监控表显示一切正常,才可以开始工作。

因为燃气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断气不能太久,所以燃气调压工常常需要24小时待命。

在沈卫国的印象中,维修如果遇到烧饭烧菜的点儿,一群小区居民会围着你,看你操作,盼着你快点恢复供气。“那真的是分秒必争。”

工作多年,沈卫国对调压设备已经非常熟悉,常常花上几分钟,就能找到燃气漏点。时间最久的一次,沈卫国花了两个小时,不过那次燃气泄露并不在调压设备上,而是地下管道漏气,恰好气体往上飘到了外箱里,所以被检漏仪“嗅”了出来。“地下管道漏气,不是燃气调压工的工作范畴,需要报专业抢修。”沈卫国解释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恩 文/摄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面对面问政!杭州“公述民评”问政指南请收
文明种子齐发芽 富阳富春街道文明创建启动
杭州新开工120个装配式建筑 全年新建总
“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
浙博举办近代慈善文物文献展 迎接中华慈善
杭州河道的历史这么丰富 拱墅区为河道寻回
首个“杭州国际日”开启 “荣誉市民、友谊
浙江宁波汽车东站突发大火 6辆公交车陷入
女子到北大三院就诊 还没做手术已写"手术
督查组:重庆丰都交警开"年票制"罚单 罚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