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
2018-09-05 06:38:29杭州网

到2018年底,全市各学校知晓率及参与率均要达到100%

开学第一课,先学垃圾分类

“一根塑料吸管的使用寿命大约只有20分钟,却需要200多年才能自然降解为小分子。而进入水域的塑料吸管又经常会被海龟、海鸟、鱼类等动物误食,造成它们大量死亡……”

今年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低年级段的开学第一课很特殊,名为“传承6+1,垃圾分类我先行”。课上,不仅有高年级学生的垃圾分类情景剧表演,来自滨和环境建设集团的公益垃圾分类宣讲员庞雅囡还通过视频、VR技术等吸人眼球的形式,给孩子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科普课。

杭州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委环卫监管中心获悉,近日,市城管委、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印发《杭州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多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校园垃圾分类质量和管理水平。根据方案,计划到今年底,杭州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达100%,分类准确率达80%以上,并逐步建立校园垃圾分类知识教育长效机制。

“小手拉大手”带动整个家庭

刚刚过去的暑假,杭州的很多孩子都成了“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和宣传员,他们走进广场、社区,热情洋溢地开展“小手拉大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暑假之前,他们就对全市各中小学校进行专题部署,让孩子们利用假期,组织各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小队活动,影响身边的人,效果非常好。

长寿桥小学政教处主任包奕颖介绍说,从2014年开始,该校就已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三年来通过知识普及、习惯培养等方式,校园内已建立起了一套特有分类模式。学生人人都参与垃圾分类,每个孩子都知晓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准确率也达到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也是从2014年开始,我们携手学校‘1+6’品牌活动推广垃圾分类,用孩子‘1’的力量,去影响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6’的力量,让垃圾分类意识进了万家。”包奕颖说。

全市小学每学期需开设3次垃圾分类课

市教育局透露,从本学期开始,全市学校都需将垃圾分类知识向学科渗透,根植于课堂教学中,从不同侧面和角度丰富学生的分类知识,如运用到数学题目、语文阅读、化学实验、劳技制作等教学中。

据悉,目前,杭州市已明确全市小学应结合课外阅读等活动,每学期开设垃圾分类知识辅导课3次,每次不少于40分钟。同时,在现有的县市级地方专项教材内容中添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让学生从“零敲碎打式的学习”向“整体修习式的学习”转变。

另外,未来杭州市教育部门、城管部门将适时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记录、问询等方式,对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健全完善垃圾分类长效管理制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曹勐琦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民反映集中的余杭塘河游步道有公厕了
为了吃蜂蛹反被马蜂攻击 杭州俩男子一死一
“打造五个城投、建设美丽杭州”城投集团职
健康扶贫 杭州企业在贫困地区建了卫生室
宠妻狂想给妻子一个惊喜 却给儿媳了一个眼
“昂贵”的疏忽!未按要求登记 两旅馆老板
让公厕成为杭城别样风景 拱墅区交出201
网传《魔道祖师》粉丝人肉网友致其自杀 晋
女子不顾劝阻在峨眉山景区跳崖 警方确认其
网络小说《魔道祖师》粉丝人肉女老师致其自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