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孩子迷恋游戏都有啥理由?家长到底该怎么做?
2018-09-03 16:25:15杭州网

开栏的话

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一旦有时间、条件,不少孩子们就对着电脑、捧着手机玩得不亦乐乎。对此,家长有家长的担忧,孩子有孩子的理由。到底该咋看?本版联合本报中央厨房碰碰词儿工作室,推出“网络游戏防沉迷”系列报道,聊聊青少年和网络、网游的那些事儿。

家长为啥不让玩

耽误学习成绩

影响身体健康

“要想毁了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当问到手机游戏对孩子的影响时,金阿姨一脸愤懑,又显得无奈。

金阿姨的女儿小琳正上初中,尽管小升初成绩不错,但她对游戏的沉迷令金阿姨十分忧心。小琳爱玩游戏,到了可以不吃饭不睡觉的程度,有时候还会趁半夜家里人都睡了的时候,偷偷爬起来玩手机。

“玩游戏特别影响学习。她不玩游戏的时候大概在班里排10多名,沉迷游戏的时候就得下降20多名。”提到小琳忽高忽低的学习成绩,金阿姨很是头疼。

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也是家长反感网络游戏的重要原因之一。

家长们普遍认为,孩子在玩了游戏之后,视力情况比之前糟糕很多。“正常学习、正常用眼,根本不可能这样。就这两年没怎么管他,他近视已经500多度了。”家长王先生懊恼地说,“他们班学霸,也刚200度。他少考那300分,倒是在眼睛上给我找回来了!”

张阿姨家的高中生小睿,每天玩游戏都要玩到半夜一两点钟。“你看他天天熬夜,满脸青春痘,还影响身体发育。1米8的个子,刚120斤,佝偻着身子,像个老头儿一样,一点青少年的朝气都没有。”说到这里,张阿姨叹了口气,“你说哪怕他爱打篮球也行啊,就算不学习,好歹能有个好身体。偏偏喜欢打游戏!”

这些年,为了让小睿戒掉游戏,张阿姨没少花心思,母子二人好一番斗智斗勇。怕小睿上网玩游戏,家里早就断了网,可是张阿姨回家一摸电脑显示器,还是热的。后来才知道,原来还有单机游戏这种玩法,于是张阿姨接受了同事的建议,每天上班都把显示器的连接线拔下来带走,以为能一劳永逸了。

“后来发现,他身上有烟味儿,可是我们家里没人抽烟啊。”跟其他家长交流之后,张阿姨才知道,原来是网吧的烟味儿。“他打游戏这事,就够我上火的了。这下又去网吧,那个环境多乱啊,学坏了可怎么办?”为了不让小睿去网吧,张阿姨决定对小睿严加看管,却引起了小睿的逆反心理,“我俩这几年吵的所有架,几乎都是因为他打游戏。”

无独有偶,胡女士也表示,她11岁的弟弟平时性情非常温和,从来不会和同学吵架。但如果玩游戏的时候被打断,就会很暴躁。“有时会说出一些比较暴力的话,然后会拿着他的玩具枪,模拟游戏里的场景射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孟思奇 巩育华 张晗煜    编辑:见习编辑 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工业智能化时代来了!3年后杭州或将迎来爆
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 浙江开展健康中国行
六旬大伯重症肺炎险入鬼门关 !罪魁祸首藏
听杭州学军中学法治副校长咋和同学解释“
金榜题名红毯秀 沙场点将迎新礼
开学第一课 清河实验来了一群“机器人”
杭州爱乐乐团征战韩国釜山Maru国际音乐
幼儿园开学典礼上惊现钢管舞 园方致歉 教
周立波声援刘强东:他不会是那样的人 除非
鱼贩给鱼贴贴片冒充鲜鱼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