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记忆力差可能与这些疾病有关 怎么区别是健忘还是老年痴呆?
2018-09-01 09:12:35杭州网

据说,金鱼的记忆力只有7秒,所以我们用金鱼记忆来形容记忆力差的人。

大多数时候,中老年人记忆力衰退会被认为是正常的衰老现象。而现有专家指出,长期的记忆力衰退,或与一些疾病有关,比如高血压、打鼾、甲亢、甲减、缺乏维生素B12、抑郁、睡眠不足都与记忆力减退有关。

这一说法得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卫生科张滢副主任医师的认同,不仅如此,他还指出脑血肿与饮酒过度,也会让老人金鱼记忆。

高血压、打鼾、甲亢…… 这些疾病都与记忆力减退有关

张滢说,高血压、打鼾、甲亢、甲减、缺乏维生素B12、抑郁、睡眠不足都与记忆力减退有关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高血压:导致脑动脉硬化,引起脑组织缺血与梗死,从而使得相关脑组织的功能出现明显障碍,比如记忆力衰退。

打鼾:打呼噜严重很可能是因为患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个毛病会导致老年人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

甲亢:甲亢时间长,则神经衰弱、易亢奋,严重者大脑长期处于弱兴奋状态,活动不能持久,记忆力也弱。

甲减:甲减的老人多有精神抑郁、记忆力差等表现。

缺乏维生素B12:若是老人带有易患老痴基因且缺少维生素B12,记忆力衰退会非常快。

抑郁:严重者会有大脑细胞减少,记忆力快速下降的情况出现。

睡眠不足:浅睡、易醒,睡眠质量不高的老人,常有头晕乏力、记忆力下降的情况出现。

“除此之外,酒精中毒、神经性梅毒、脑血肿等情况也一样会带来记忆力减退等问题。”张滢说,他之前就接诊过几例记忆力衰退明显的病人。

脑血肿与饮酒过度,

也会让老人金鱼记忆

张滢说,病房曾收治过一名80岁的老人,平时有高血压,突然状况不断:记忆减退,表情茫然,有时小便解在身上,走路摇摇晃晃,时好时坏。妻子和女儿实在照顾不了,于是送医救助。

鉴于老人起病较急,张滢马上想到了是不是正常压力脑积水所致,于是询问是否有过跌倒的情况出现,但家属否认了。接着又安排老人做了头颅CT,结果显示老人有脑部硬膜下血肿,再次询问时,妻子才想起来,一个多月前她外出回来时,看到老人坐在地上,可能就是那时候摔的。随后老人被送到脑外科将血肿引流,手术次日,老人神志便恢复正常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停车收费员大比武两分钟他们跑数百米录
学费全免 杭州轻工技师学院迎来了一批千里
真嚣张!废布料生意都要强买 4名“带头大
爱心义诊走进下城区永丰社区 为过渡老人“
胃粘膜“肠化”竟是贪吃酸菜鱼惹的祸……
杭绍城际地铁设计方案出炉 你pick哪个
乘坐网约车 你有过不愉快经历吗?
塑料友谊!女子上厕所让朋友提下包 卡里少
小区20多只宠物狗死亡 草地曾出现神秘"
女子还债将回迁房一房两卖 涉嫌诈骗被警方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