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二干细胞低氧环境锻炼后移植新突破 心脏功能明显改善
2018-08-31 16:31:13杭州网

用干细胞修复梗死心肌,这一研究在近日有了新突破,且走在世界前列。

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二)王建安教授团队领航的心脏干细胞研究传出喜讯:让干细胞在氧浓度0.5%的低氧环境中“锻炼”后,移植到心肌梗死的心脏里,心脏功能明显改善。目前,科研团队对100只猴子进行了长周期的随访,其效果明显。

王建安教授科研团队进行的干细胞研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等国家重大课题的资助,该项研究对于提高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在心脏干细胞的研究领域,浙二成立了世界最大的非人灵长类干细胞心脏研究中心,长期在该领域深耕,将不可能变成可能,逐渐建立起完整的科研平台和体系。

实验室里与猴子斗智斗勇

任何科学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并非一帆风顺。 

就拿做心梗模型来说,看起来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但在研究过程中,问题接踵而至。比如,怎样能使结扎后的心梗面积保持合适的水平,同时又不会导致猴子出现过高的死亡率?

关于这个方法,研究团队就摸索了很长时间。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把结扎猴子血管的位置定得比较高,希望能得到比较大的心梗面积,但结扎以后,猴子的死亡率明显增高。

有一天,总共做了五只猴子实验,结果三只相继死去,整个团队都非常沮丧。因为要做一只猴子的模型实属不易,猴子的费用也高,代价很大。从这以后,团队开始探索如何建立比较稳定的动物模型,之后又通过多种方法进行了改善。

在研究团队做第二个非人灵长类实验的时候,还碰到一个怎么给猴子用免疫制剂药物的问题。猴子非常聪明,刚开始研究团队想着把药物混到猴子喝的水里去,等它喝完,这些药自然也吃进去了,但是猴子太聪明了,一旦水里混了这些药,它就不喝水了。

无奈之下,研究团队又想着是不是可以把这些药物混到猴子爱吃的香蕉里去,结果还是不行,一旦把这些药物混进去,猴子也能非常灵敏地感觉到香蕉里有药物。

还是行不通,怎么办?最后团队灵光闪现,用灌胃的办法解决了这个难题。做实验还要跟猴子斗智斗勇,这是当初始料未及的。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见习编辑 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半夜一个“求死”电话惊动多名警力紧急出
开学啦!出门前看看这些,杭州路况你就有谱
坚守岗位近四十载 匠人章师傅诉说电报变迁
车主注意 9月1日起可异地申领驾照、异地
台风、暴雨、暴雪…… 杭州这些突发事件预
戴不戴安全头盔?不戴?警察蜀黍帮你戴……
地下管网建档立册 杭州小城镇整治迈进数据
高铁霸座男坐轮椅出来“作妖”江苏网警:人
林永祥等15名被告人销售假药案一审宣判
广西河池一辆中巴车失控翻下4米路坎 致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