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江干区作业“限行”
2018-08-31 09:39:14杭州网

2018学年的第一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这两天,杭城各个中小学都在紧锣密鼓地完善最后的开学工作。学生也都逐渐收心,准备投入新学期的怀抱。

昨天,江干区的中小学生都收到了一份开学厚礼:江干区将在小学三至六年级、初中阶段实行家庭书面作业的“限行”。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周一到周五)设置一天作业“限行日”,当日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初中则每天(周一到周五)“限行”一门学科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作业限行的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

大家都听说过杭州市区早晚高峰期和西湖景区的汽车限行,这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而江干区这次“限行”家庭书面作业,表象上是从控量的角度来减轻了学生负担,给他们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而本质上,也是对课堂教学质量与老师教学水平的提升,落实“轻负高质”。

作业“限行”会影响学生成绩吗?

对于“限行”这件事,最早在2010年,江干区就在省教科院附校进行过尝试。

在2010年,省教科院附校的校长就是现在采荷中学校长孙寅。最开始,孙校长在校内尝试让每个学科的作业时间减少10-20分钟。但往往到了第三周,老师就会恢复往常的作业量。虽然每位老师都认为自己只是增加了自己学科的10分钟,但五门功课相加,学生每天的作业时长就增加近一个小时。

如何让这件事能够更长久地做下去呢?在一次工作会议上,一位省教科院附校的老师提出:汽车能限行,作业为什么不行呢?是否可以试着每天“限”一门作业?但马上又有老师质疑:今天我的作业限行了,但当天的学习没有得到巩固怎么办?

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需要老师在课堂教学上进一步提高质量,精心设计作业,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比如可以用少讲一个知识点的时间,让学生来做作业,他们的负担自然也就轻了。

2013年,孙校长来到采荷中学,继续进行“限行”试点。作为江干区体量最大的一所中学,控制作业量也难免引起一些家长的顾虑:“今天这门课没有作业了,孩子的学科成绩会下降吗?”

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良斌说:“从今年七、八年级学科的抽测情况来看,通过‘限行’作业,采荷中学总体的教学质量都在提升。比如七年级的科学成绩整体高于区平均近8%,而七年级的同比语文增量更是达到了近20%。根据学校自身数据纵向来比较,采荷中学各个学科的优生在提升,学习困难者的水平也在提高。而在八年级学生的调查中,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睡眠时间、教师因材施教等能力也是明显优于区内平均水平。因为在作业限行后,老师的备课研究、设计作业和精选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更好的锻炼。”

孙校长说:“根据我们的观察,对于九年级的同学来说,每天限1门,不少同学还是不能在晚上10点前写完作业,所以我们决定一天限两门学科。因为我们主要的目的就是让他们能够有充足的睡眠,有饱满的精力投入到高效的课堂中。通过这个调整,目前我们学校七年级的学生基本都能留出1-2小时的自主学习时间,八年级能够留出40分钟到一小时的自主学习时间,九年级也基本能保证在晚上10点左右完成作业。”

从实际数据来看,采荷中学的教学质量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是不断提升。于是在经过几所学校多年的试点后,江干区在今年9月向全区中小学提出这个实施家庭书面作业“限行”的建议。并要求教师优化“短作业”,按照“精选作业、全批全改、及时反馈”的原则,根据学生和学科特点来布置作业,减少机械重复性作业。

学校也将坚持每月一次作业检查,及时了解各年级作业“限行”和学生作业质量、作业负担等情况。还要将作业“限行”作为教师落实“减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对教师业务工作评价体系。

腾出的时间做什么?交给“长作业”和自主学习

小学和中学“限行”后,腾出来的时间做什么?

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说:“‘限行’的目的并不是让孩子无所事事,而是有时间去通过一些‘长作业’,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长作业”即是以月度或学期为周期,与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相关的研究性学习作业,要求突出作业的实践性、合作性、拓展性、跨学科性。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就已经进行了三年的“长作业”实践,形成了自身非常完整的体系,成效斐然。

东城二小曾布置过一个“长作业”——数数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孩子们提出了非常多的办法,比如有面积法、捆扎发,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也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学会了更加感恩;学校还向同学们提出疑问——“学校的爬山虎为什么不爬墙”,大家又从学校地址、土壤、爬山虎品种等方面去探究,寻找问题,连家长也忍不住参与进来。最近,学校又请大家用不同的方式丈量九堡大桥。

这些非常具有探究性的作业不仅需要小组合作意识,还需要探究能力和学科的整合。这也要求学校教研组更加积极地开展校本教研活动,跨学科整合,落实“限行”、日常作业、周期性作业的研究。从这学期开始,将会有更多的学生可以参与到这些有趣的“长作业”中,从丰富的探究中,探寻学习更广阔的天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马佳丽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戴不戴安全头盔?不戴?警察蜀黍帮你戴……
地下管网建档立册 杭州小城镇整治迈进数据
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杭州峰会)开幕 
分手后不甘心 浙江一男子在歌舞厅将前女友
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高压管道延伸到建德
杭州之江重要输电线路遭破坏 电力部门紧急
市场上的奶茶可以放心喝么?杭州专项检查奶
妻子嗜赌临产还打麻将 被抓后丈夫给警方送
男子故意扔钱提醒路人
6旬婆婆深夜捡废品遭恶犬围追撕咬 浑身是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