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学者绘制基因聚落地图 为土壤微生物分类
2018-08-30 09:48:17杭州网

每1克土壤中可生活约10亿个微生物细胞,来自约10万种微生物类群,这是一个极其丰富的微生物世界。土壤微生物有着重要的生态功能,但其作用机制长期是一个“黑箱”。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徐建明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解码“黑箱”提供了新途径。通俗地说,他们的做法就是把土壤中所有微生物的基因全都提取出来,再构建基因的关联性网络,把联系紧密的归为一群。

科研人员从我国东部地区的森林里采集了45个土壤样品:从南方的热带雨林,到北方的针叶林。“通过从样品中提取宏基因组进行高通量测序分析,我们绘制出了基因相关性网络。”徐建明说。相关论文已发表在微生物学顶级期刊《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上。

这张网络,就是一幅认识土壤微生物生态功能关联性的“地图”,地图的绘制原则近似于“人以类聚、物以群分”。网络包含5000多个基因节点,科研人员将其划分为27个基因聚落,与特定功能相关的基因归为一个聚落,而且基因聚落的中心节点都能代表所在聚落的功能。

有了这张地图,科学家就能按图索骥。以后,研究者遇到一个功能未知的基因,找找它位于地图中哪个聚落,和哪些节点挨得近,就能预测出它的功能。

徐建明说,这项研究为人们认识土壤提供了一个注释未知的路径,随着基因数据库的不断完善,更多研究者眼前的迷雾会逐渐扫清。借助本研究,科研人员对土壤对碳氮的转化、污染物的降解等机理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走进神奇的光伏小镇 感受生活处处有光伏
创新力量助推秀洲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下城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全面开工 这个201
富贵险中求!此贼胆大还很“敬业”
老小区迎来大变身  杭州藏下90个“海绵
杭州老人最爱的菜肴有哪些 Top10新鲜
韩国釜山Maru国际音乐节打头阵 杭州爱
男子硬闯机舱挽留女朋友 致航班延误被拘7
网友写段子讽百度被索赔
男子拔火罐长出"麒麟臂" 医生:再晚就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