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学者描绘大脑中的“刹车装置”
2018-08-28 10:12:22杭州网

利用冷冻电镜技术揭示焦虑之谜

利用冷冻电镜技术,浙江大学科学家首次对人脑中的“刹车装置”——GABAA受体进行原子分辨率的解析,得到了一种处于开放状态的GABAA受体三维结构。相关论文日前在著名期刊《细胞研究》在线发表。这项研究是后续对GABAA受体开展生物学和药理学研究的基础,将为药物开发和临床治疗提供重要信息。

GABA是大脑中一种非常重要的神经递质,负责向神经元传递“放轻松”或者“停下来”的指令,避免我们变得过于兴奋或敏感。而GABAA受体就是神经元上负责接收GABA的那些蛋白,扮演着刹车的角色。如果大脑的刹车出了故障,就会引发失眠、焦虑、抑郁等一系列神经问题,因此GABAA受体也成为一系列药物的靶点。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浙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叶升教授说:“我们希望在原子分辨的层面解析GABAA受体的三维结构,理解药物作用的微观过程,为下一步研发更为安全的靶向药物提供理论基础。”

在浙大冷冻电镜中心,科研人员将纯化的人源GABAA受体滴在直径只有3毫米的特制的铜网上,吸去多余的水分后,夹着铜网的镊子以极快的速度,冲入零下170摄氏度左右的液态乙烷中,瞬间把样品冷却。在电镜下,一个个蛋白清晰显现,通过多个蛋白图像的叠加处理,高分辨信息提取,计算机最终绘制出GABAA受体分辨率为3.5埃(1埃=0.1纳米)的三维原子结构。

叶升说:“我们看到了组成GABAA受体的大多数氨基酸的侧链,从而能区分不同的亚基。我们还标出了每个原子的X,Y,Z轴坐标信息。”俯视图看,GABAA受体像一个镜头的光圈。GABA结合在受体上时,像一把钥匙打开了中央的孔道,氯离子得以经过通道,神经信号因此进一步传递。“我们解析到的正好是受体处于激活、开放状态的那‘一帧画面’。”叶升表示,这是研究GABA激活机制的理想模型。

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全球共有4个实验室报道了4种不同的GABAA受体的三维结构,分别为英国牛津大学,美国西南医学中心、俄勒冈健康中心和浙江大学。GABAA受体结构的解析,为进一步开展药物和GABAA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开发更有效、更安全的药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7月阶梯摇号中了没?8月浙A牌个人摇号即
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仅需100个工作日 杭
零费用入学,高质量就业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
浙江最型男特警亮相 十八般武艺惊动江湖
浙A牌竞价结果出炉 个人均价破新高 达4
“新时代 新电影 新作为”第五届西溪影人
杭州新添一座孙中山先生铜像 孙女孙穗芳亲
中宣部追授杨雪峰“时代楷模”称号
28岁国企财务负责人2年挪用公款2683
民法典拟设1个月婚姻冷静期 离婚财产照顾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