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49岁“渐冻人”得了子宫肌瘤 医生是怎么给她安全做手术的?
2018-08-28 09:48:24杭州网

对普通女性来说,子宫肌瘤手术算不上棘手,但“渐冻症”患者就不一样了。

唐女士(化名),49岁,杭州人。20年前,生完儿子没多久,经常感到四肢无力,走路不稳,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也就是渐冻症,这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

唐女士说,她哥哥姐姐都是“渐冻人”,但这20年来,她疾病控制得不错,除了走路不太利索,吃饭说话都还正常。

直到四五年前,她发现自己每次来例假都会大出血,血色素只有67克,连正常人的一半都不到。到医院做检查,发现子宫内有一颗直径3.5厘米的子宫肌瘤,医生建议手术摘除,否则贫血的症状会越来越严重。

尽管子宫肌瘤手术并不大,但发生在唐女士身上,却让医生犯了难。因“渐冻人”的肌肉反射功能较差,手术需全麻插管,麻醉和手术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各种意外,比如手术后无法拔除气管插管,甚至下不了手术台。

前不久,唐女士抱着试试的心情,来到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求助。妇科病区主任李鼎恒详细了解了唐女士的病情,当即将唐女士收治入院,先为她止血,然后与麻醉科、护理部、内科有关人员开展多学科讨论,根据唐女士的病情,最后制订了一套严谨的手术方案。

“手术前,我们严格评估她的肌肉功能,联系好ICU,还延长了麻醉复苏的时间。”上周,李鼎恒主任为唐女士做了宫腔镜手术,成功切除她的肌瘤和全部子宫内膜,手术历时20分钟。为避免麻醉意外,正常人术后禁食3小时,唐女士则要禁食24小时。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唐女士康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就顺利出院了。

这次手术是李主任首次为“渐冻人”做手术。对他来说,这也是一次挑战。“医学是一门正在探索与实践的科学,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实现突破。医生尽力去救治每一位患者,这是作为医者的职业信念。”李主任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7月阶梯摇号中了没?8月浙A牌个人摇号即
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仅需100个工作日 杭
零费用入学,高质量就业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
浙江最型男特警亮相 十八般武艺惊动江湖
浙A牌竞价结果出炉 个人均价破新高 达4
“新时代 新电影 新作为”第五届西溪影人
杭州新添一座孙中山先生铜像 孙女孙穗芳亲
民法典拟设1个月婚姻冷静期 离婚财产照顾
我国在交通出行领域开展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
武汉滴滴发布不雅言论男子被拘留 滴滴官方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