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5岁男孩 在ICU抢救20多天全身血浆置换3遍
2018-08-28 09:48:05杭州网

居然是因为得了关节炎! 儿童关节炎极易被误诊和漏诊 

不明原因发热出皮疹要警惕

一场不明原因的高烧,导致当时只有5岁的女孩洁洁(化名)全身多脏器损伤,一度生命垂危。可让一家人想不到的是,她患的竟然是关节炎!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实际上,这种病也会发生在孩子身上,医学上被统称为“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其中有一部分严重患者会在短时间内导致多脏器衰竭,甚至死亡。

5岁女孩高烧40℃三天不好转 

双腿痛到不能走路

上周末,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关健之爱 同心童行”儿童关节炎义诊活动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湖滨院区举行,洁洁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现场。她穿着一件紫色连衣裙,扎着马尾辫,个子已经快到妈妈胸口,9月开学要上小学一年级了。

洁洁老家在诸暨,两年前,她突然发高烧到40摄氏度,吃了退烧药仍不见好,妈妈带着她到当地医院就诊,过了三天依然没有丝毫好转迹象,双腿疼痛走不了路,皮肤颜色慢慢发黄。妈妈当即决定带女儿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现在回头看,幸亏妈妈当时的果断,洁洁的病情才没有耽搁。

洁洁转到浙大儿院时高烧依然未退,膝关节明显肿胀,全身黄疸升高,检查还发现有胸腔积液,入院第二天就进了ICU。经过一系列排查,最终被确诊为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关节炎性疾病,多见于16岁以下的青少年。它又分为很多种亚型,而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是其中最严重的一种亚型,约占所有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的10%,但病情重、变化快,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风湿免疫过敏科主任卢美萍教授说,当时洁洁的肺部、肝脏等重要器官已经受到损伤,幸运的是她来医院很及时,没有耽误病情。

经过对症治疗,洁洁的高烧退了,病情得到了控制。医生根据她的病情,给予生物制剂联合药物控制炎症,从那以后洁洁一直定期复查,病情控制得很稳定,现在用药量已逐渐减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7月阶梯摇号中了没?8月浙A牌个人摇号即
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仅需100个工作日 杭
零费用入学,高质量就业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
浙江最型男特警亮相 十八般武艺惊动江湖
浙A牌竞价结果出炉 个人均价破新高 达4
“新时代 新电影 新作为”第五届西溪影人
杭州新添一座孙中山先生铜像 孙女孙穗芳亲
民法典拟设1个月婚姻冷静期 离婚财产照顾
我国在交通出行领域开展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
武汉滴滴发布不雅言论男子被拘留 滴滴官方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