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最近下肢动脉急性栓塞的病人反常增多 原来是家里这个物件惹的祸
2018-08-19 07:59:28杭州网

从8月1日到8月10日,短短10天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沈海刚就接诊了7台急诊手术,全部都是肢体动脉急性栓塞。经急诊手术抢救,7位病患,5位完全康复,1位截肢,1位因病情严重不愿截肢选择自动出院。

“我就有点纳闷,冬天天冷血管收缩才容易发生动脉堵牢,夏天10天里有一两台这样的手术就差不多了,怎么前段时间会有这么多?”沈主任仔细问了其中三位的生活习惯,他知道是什么原因了。

青紫色从脚蔓延到膝盖上方

赵大爷不得不截肢

其中一位病人是77岁的赵大爷(化名)。赵大爷5年前就下肢间歇性跛行,走一段路就脚痛。但因为他得过脑梗、心脏有5厘米血栓,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毛病,都可能引起走路不利索,所以他也搞不清楚是哪个病因引起的。

8月1日前几天,赵大爷忽感左腿发冷,从脚到脚踝上部变成青紫色,疼痛难忍。他去附近医院就诊,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建议口服止痛片。按医嘱过了两三天后,左腿疼得更厉害了,冰冷,青紫色从脚趾一直蔓延到膝盖上方。

赵大爷实在痛得熬不牢,8月1日晚上,家属把他送到邵逸夫医院看急诊。检查发现,赵大爷左腿之所以会有如此状况,其实是因为他从腹部到通往左腿的主动脉,全部被血管斑块和血栓堵牢了,医学上称为“主髂动脉闭塞症”,左腿下端因缺血缺氧已坏死。因病情发展得太严重,沈主任虽予急诊手术救治,但最终不得不把赵大爷左腿膝盖及以下部分全部截去,只能保全大腿。

“虽然他的血管质量一直不好,血管壁斑块严重,也有血栓,肚子里的一部分血管已经堵牢,但本来腿部血流也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小血管来提供的,所以他在5年里都还可以活动活动。但这次为什么会在夏天发作得这么严重?我就仔细问了问赵大爷的生活习惯。”沈主任说。

家属叙述的情况里,有一点引起了沈主任的注意:前阵子天气热,老人贪凉,晚上全程开空调,一般调在26摄氏度。睡觉的时候虽然盖着被子,但睡着了难保不会踢掉,很可能到了早上也是露在外面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8.8℃ 1500人 1.2公里 晴朗
观影《新乌龙院》 “爱心月历”关爱残障群
小鬼历险记 杭州2岁宝宝独自下三楼离家出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今起选拔,今年新增两个
“药神”来了!“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生物
市科委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科技杭城建设
杭州徳苑路餐饮一条街逐步实现管道天然气全
游客恭王府内给朋友讲解遇阻 馆方:影响观
男子台风天强行带孩子下海 溺水后上百人拉
男童误吞电池近20天却当胃病医 取出已腐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