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如果给你一座无人岛,你将如何开发?小院士交出的报告很有科学家范儿
2018-08-19 07:29:17杭州网

本报讯 前段时间,杭州少科院小院士们前往舟山,展开了一场为期一周的科考之旅。近日,他们已经回到杭州,一同带回的还有大量海洋生物标本和科考报告。

在科考报告会现场,龙头鱼、海葵、皮皮虾、梭子蟹等标本展列在一旁,都是小院士们从海里捕捞后再制作成标本的。众多标本中有一样生物很受瞩目——野生大黄鱼。

“这条大黄鱼重约一公斤,载我们出海的渔民听说我们拿来做标本都惊呆了。其中一位说,这条鱼市场上能卖2000元呢!”一位队员说,之前有种说法,说舟山的野生大黄鱼濒临灭绝,这次出海捕到了,说明舟山渔业环境在逐渐改善。不过这位队员也说,这次捕捞上来不少龙头鱼,这也说明类似大黄鱼这样的掠食类鱼还是偏少,缺乏天敌才让龙头鱼大量生存。

“听当地渔民说,舟山有1300多个岛,目前约400多个岛有人居住,剩下的都是无人岛。”这次科考,小院士们走访了舟山的一些无人岛。科考前,科技总辅导员窦晓君给小院士出了一道题:如果给你一个无人岛,你会如何开发?经过一周时间,小院士们给出了自己的方案。

“开发无人岛,必须保证岛上人的生活,能源、淡水和食物是绕不过去的。”队员邵子轩说,“舟山海岛风力比陆地上要大很多,风力发电是不错的选择。同时海岛上太阳能资源也很丰富,刮风天和晴天常常是互补的,这可以保障24小时供电。”

“说起淡水,最合适的还是反渗透法。”邵子轩和队员们考察了舟山的海水淡化厂,反渗透法是被使用得最多的,因为成本较低,平均约6元一吨,且规模越大越便宜。当地的海水淡化厂,每天能淡化海水10万吨。

“海岛上的食物,我们建议以外运为主,本岛供应为辅。”大家觉得,海岛渔业资源丰富,但人体所需摄入的营养是多元的,除了肉类的脂肪、蛋白质,还需要蔬菜的维生素等。但海岛耕地有限,且受天气影响比较大,灌溉所需的淡水成本高,所以建议以外运为主。

“孩子们在科考中难免会有误差,但实践是最难能可贵的。”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部长何振宇说,“这样的实地科考让他们知道科学家是怎么探索的,从而给他们更好的启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施琛 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8.8℃ 1500人 1.2公里 晴朗
观影《新乌龙院》 “爱心月历”关爱残障群
小鬼历险记 杭州2岁宝宝独自下三楼离家出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今起选拔,今年新增两个
“药神”来了!“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生物
市科委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科技杭城建设
杭州徳苑路餐饮一条街逐步实现管道天然气全
求学九年获30多万元奖学金!这个90后不
九旬老太托儿寻找失散50多年弟弟 民警助
杭州东站民警庄贺永:无悔从警32载 难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