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一天15瓶冰红茶,越喝越渴!杭州15岁男孩这个病很凶险
2018-08-18 09:13:31杭州网

近日,余杭区五院接诊了一个超级小胖子小鹏(化名),他15岁,身高1米77,体重却已经达到了220斤。因为胖,他小小年纪就得了2型糖尿病,差点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危及生命。

小鹏妈妈这才后悔:“我们一直宠着他,总觉得能吃是福,既没让他减肥,也没让他控制饮食,没想到最后竟是害了他。”

口干就灌饮料

一天喝15瓶

小鹏从小偏胖,胃口也很好。最近一个月,他总是觉得口干,因为不爱喝水,每次一觉得口干他就会大量灌饮料,有一次,他一天就喝了15瓶冰红茶,可没想到越喝越渴,还变得老爱跑厕所。

这天一大早,小鹏开始恶心呕吐、还伴有一阵阵腹痛,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连路都走不动,父母陪他到余杭区五院就诊,一测小鹏的空腹血糖,居然高达25.2mmol/L(正常人为3.9-5.6mmol/L),小鹏超出了上限将近五倍!同时尿检结果显示尿糖4+,尿酮3+,是典型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状,情况非常危急。

接诊的内分泌科俞玮医生说,小鹏到达诊室的时候讲话软软的,而且气急很明显,随时有休克的可能。经过紧急救治,小鹏的病情总算是稳定了下来,但是小鹏患上了2型患糖尿病却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了。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症状和急性肠胃炎有点相似,患者都会有恶心呕吐的症状,但这个病相当凶险,致死率极高,当时小鹏已经出现休克的迹象,如果拖延治疗,后果就会不堪设想。”

孩子太能吃不一定是福

胖嘟嘟也未必是好事儿

小鹏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医生不仅需要稳定小鹏的血糖,还要排查导致他肥胖的正真原因。

医生从小鹏的父母处了解到,小鹏胃口相当好,一大碗玉米炖排骨,他一个人就能全部吃完,放假在家还特别喜欢点各式外卖,炸鸡、奶茶、各种果汁,样样都不挑。小鹏几乎不喝水,渴了就拿饮料代替。孩子大了有自己的脾气,有时候大人劝他少喝饮料,开始答应得好好的,转头又喝上了。慢慢的他越长越胖,越胖越不爱运动。

“我们一直宠着他,总觉得能吃是福,既没让他减肥,也没让他控制饮食,没想到最后竟是害了他。”小鹏妈妈追悔莫及。

俞玮说,很多家长都认为小时候胖一点不要紧,便放纵孩子胡乱饮食,但往往就是这种错误的认识害了孩子。

我们通常用BMI(身体质量指数)来衡量人体肥胖程度和是否健康,像小鹏这样15岁的孩子平均BMI值应在19.7左右,大于22.7属于超重,大于26.5就属于肥胖,而小鹏的BMI值高达37,远高于肥胖的标准,而过度肥胖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2型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甚至孩子化,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孩子能吃有时候真不一定是福,胖嘟嘟也未必是好事儿。”

糖尿病有较强的隐匿性,初发时症状不明显,俞医师建议,孩子一旦出现口干、多饮、多尿,乏力消瘦,体重急剧下降等症状就必须引起重视,尽快到医院就诊,切不可“视而不见”。如果家族中有糖尿病史,建议家长每年给孩子做一次健康体检,健康问题可以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王海燕 俞玮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药神”来了!“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生物
市科委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科技杭城建设
杭州徳苑路餐饮一条街逐步实现管道天然气全
在杭州创业只能是中国人?国际学生也可以!
冲刺全球TOP100大学 首个全托管留学
“情人”离婚了依然没和自己在一起 90后
车轮滚滚40年!浙江交通推动浙江旅游发展
挂靠车司机雨天超速致19人死亡
新华网评:别让车锁“索”了孩子的命
男子没钱上交谎称被抢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