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骨科医生最推荐哪项运动?答案是游泳
2018-08-18 08:19:46杭州网

生命在于运动,眼下,热衷于运动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但有时候,不正确的锻炼方法也会给骨骼、关节造成各种各样的损伤,甚至导致疾病。

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更健康?或许骨科医生最有发言权。最近,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的30多位骨科专家做了一项运动习惯调查,结果发现,游泳是最受骨科医生青睐的运动方式。

游泳成为最受骨科医生青睐的运动

30多位接受调查的骨科医生里,一半以上的医生每周至少会进行一、两次体育锻炼,一周三次以上的有两位,65%的医生手机里都装有运动健身类型的APP。

由于工作时间关系,绝大多数骨科医生选择在晚上或早晨进行锻炼。对于锻炼时长,大家很默契:一次运动花30分钟-1小时最为合适。

医生们平时锻炼的方式多种多样,有游泳、跑步、慢走、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登山、打太极、广播体操、健身房锻炼、俯卧撑、平板支撑、击剑、骑自行车等等。其中,游泳、跑步、慢走占据前三位,三种方式总共占了55%。医生推荐度最高的运动项目则是游泳。

“患者的运动锻炼要根据患者年龄、体质来选择,年轻的人进行一些比较剧烈的活动没有问题,但老年人最好采用缓和的运动方式。要说一种老少皆宜的运动,我觉得游泳是非常好的。”骨科副主任、创伤病专家吴连国主任中医师说。

游泳是最有效的长寿运动,英国《国际水上运动研究与教育期刊》刊文曾指出,游泳能增强心肺功能,增加骨密度,还特别有益于人们养成良好的姿势,减少关节疼痛。

吴连国表示,游泳能够减慢软骨组织的衰老,人在水中的重量仅为陆地上的1/8,在水中关节基本不负重。即便不会游泳,在水中走路对关节也有益,因为身体在水中的浮力,可以减轻关节压力,且水流可提供强化肌力的阻力。

由于水的阻力关系,在水中完成一组陆地动作需要多付出6倍的力量,运动消耗量比较大,是瘦身的极好选择。游泳可去除疲劳,因水的浮力、阻力和压力对人体是一种极佳的按摩。

打羽毛球、放风筝对脊柱有好处

除了游泳外,脊柱病区的医生还颇推荐羽毛球和平板支撑。

“一些后伸运动可以锻炼腰背部肌群,能够有效地预防脊柱疾病。临床中,对于一些颈椎病的患者,我们会推荐他们多打羽毛球、放风筝或者多游泳。从脊柱的角度上讲,这三个动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让脊柱特别是颈椎稍微的后仰。”该病区副主任董黎强主任医师说。

有调查显示,颈椎病超过90%是在因为平时的作息姿势不对造成的,属于一种姿势病,也就是低头等让脊柱前倾的时间比较多,相反的后仰时间却很少。所以颈椎病很多时候还伴随有脖子前倾及上交叉综合征,特别是老年朋友比较多,毕竟几十年下来累积这问题比较严重。

所以,打羽毛球或放风筝时的这种脊柱后仰动作正好矫正了原来的脊柱前倾,这样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平板支撑主要锻炼身体核心肌群,包括腹横肌、腹斜肌、腹直肌,还有臀部肌肉,对于轻微的脊柱侧弯有矫正作用,在腰椎间盘突出的后期也可作为恢复性锻炼进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 沈笑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徳苑路餐饮一条街逐步实现管道天然气全
在杭州创业只能是中国人?国际学生也可以!
冲刺全球TOP100大学 首个全托管留学
“情人”离婚了依然没和自己在一起 90后
车轮滚滚40年!浙江交通推动浙江旅游发展
“中国医师节”来了!来看看“凯旋天使”都
浙江一老总开车突然意识模糊 多亏暖男伸手
涉黄直播平台桃花岛宝盒被端 半年涉案3.
说好的"依法养狗"呢?遛狗不拴绳可能承担
女大学生陷套路贷 贷7000还36万 还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