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3岁男孩被开水烫伤,外婆凭经验做了这事,连医生都惊了...千万注意啊
2018-07-30 14:32:32杭州网

每年夏季是儿童烫伤的高发期。宁波市妇儿医院小儿烧伤科的15张床位已经不够用了,几乎每天都要在走廊上加床。小儿烧伤科杨明忠副主任医师说,进入7月份以来,小儿烫伤病例逐渐增多,每天住院治疗的小朋友都有十七八个,与去年同期相比患者增加了。

一岁男孩打翻热水瓶导致特重度烧伤

算到今天,才一岁零一个月的男孩轩轩在烫伤科住院已经22天了,右手、右腿和上身都还缠着厚厚的纱布,脸上和左大腿的伤疤已经在脱落了。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走进病房,还不会说话的轩轩先是开始哭闹,然后往妈妈怀里钻。妈妈说,儿子看见医生走过来,以为又是来换药,换药太痛了,每次哭得很揪心。

杨明忠说,一般情况的烫伤,住院一个星期差不多,而轩轩实在太严重了,所以到现在还没出院。“孩子是特重度烧伤,烫伤面积约27%,大部分是三度烫伤,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休克了。”

据轩轩的妈妈讲述,他们一家住在余姚。刚刚学会走路的轩轩很好动,好奇心也很强,看到什么都要去摸一摸。所以特意把热水瓶放在地上,免得被孩子一把拽下来打翻发生烫伤。但她万万没想到,7月7日那天,一个疏忽,放在地上的热水瓶还是被轩轩打翻了,刚刚烧开的开水把趴在地上玩耍的轩轩烫得哇哇大哭。

据杨明忠介绍,轩轩的右手由于烫伤严重,治愈后的疤痕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后期还需要多次手术植皮治疗。

外婆伤口上撒盐发展到三度烫伤

伤口上撒盐,想想都疼。上周,宁波市妇儿医院小儿烧伤科住进来一名3岁男孩,他撂倒了桌子上的电热水壶,滚烫的开水撒出来烫伤了他的胸口和两个上肢。

一看胸口起了水泡,平日里负责带孩子的外婆想起河南老家治疗烫伤的土方法,急急忙忙从厨房里抓了一把盐撒在外孙的胸口上。孩子立马哭声震天。等孩子的妈妈赶到时,已经来不及了。

一家人立即把孩子送到医院,医生确诊孩子全身约15%的面积烫伤,胸口是三度烫伤,两个上肢伤势稍微轻一些。听说家长来之前在孩子的伤口上撒盐,医生听了都“傻”了。“可以肯定地说,如果胸口上不撒盐,孩子的伤情不会发展到三度。因为伤口外漏,撒上盐后会在局部形成高渗环境,导致伤口周围组织细胞严重脱水、坏死,会刺激神经让你感觉疼痛,加重伤情,还可致伤口迁延不愈。如果盐不干净有细菌,还会引起感染。”杨明忠说。

他再次强调,发生烫伤后不要依偏方自行处理,千万不要涂抹酱油、醋、酒、牙膏以及其他有色物质,以免造成创面细菌感染,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

急救首要措施是用冷水冲洗伤口

杨明忠说,如果烧伤或烫伤后,估摸一下,小孩烫伤面积在10%以下,成人烫伤面积在20%以下,应该现场自行急救。急救的首要措施是局部降温,简单地说就是就近使用一切生活用水冲洗伤口,包括自来水、矿泉水,注意不要用冰水直接冲洗烧伤口。有些人担心自来水含有细菌会引起感染,事实上自来水中的细菌含量很少。

若有衣服不易脱除,可以一边进行冷水冲洗,一边用剪刀小心剪开,千万不能硬扯。持续冷水冲洗约30分钟,如果疼痛仍然较重,可延长冲浸的时间,直到没有痛与热的感觉后再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等轻轻遮盖烧伤部位,尽快送医院救治。如果烫伤、烧伤面积在20%以上,还是要争分夺秒送医院,越快越好。

避免烫伤,最重要的当然是预防高危行为。

来源: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现代金报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40余度的沥青高温下 体验杭州一线市政
颜值高配套好 杭州安置房品质要达中等偏
餐饮商户“气荒”难题如何破解?杭州经济技
感受亚运场馆、看3D电影、访钱江新城 “
有血性、会创新、能担当、很尽职 杭州表彰
5大门类,31门课程!“杭工学堂”暑期培
杭州小客车首期阶梯摇号中签率高达5.5%
货车载满瓦斯 司机抽烟扔烟蒂变身“移动炸
突发!北京一直升机坠落 砸毁一辆汽车 现
美国男子坐铁轨不知火车驶来 警察狂奔嘶吼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