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妇产科专家陈丹青用“爱的艺术” 帮大批孕妇迎来健康小生命
2018-07-27 09:14:59杭州网

7月25日上午11点20分,快到医生下班的时间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名医门诊”陈丹青的诊室外,依然簇拥着好几个候诊的孕妇,志愿者郎阿姨紧紧把守着门:“每次门诊都这样,半天门诊35个号,能加到65个,我要不给她管管牢,她都下不了班的。”

因为热爱,所以不累

因为体谅,所以慈悲

诊室里,产四科主任、主任医师陈丹青教授正在一张检查床前忙碌着,为孕妇量腹围、检查胎心、按揉腹部检查胎儿位置,还不停和孕妇聊天——

“你的预产期是8月8日啊,这么吉祥的日子啊!”

“你39岁了啊,看不出看不出,我以为你很年轻嘞。”

说也神奇,原本一脸或紧张或忐忑的孕妇,和陈教授这么聊上几句,神情大多就缓和了下来,陈教授再说什么似乎也格外听得进去了。

“孕妇中有焦虑、紧张情绪的比较多,特别是高龄的、疤痕子宫的、有各种并发症的。也不是说别的医生看不了,但她们觉得我这样年纪比较大的医生给她们亲自检查,和她们关系处好,她们就会觉得比较安心、放心,依从性就会比较好,依从性好了把身体调理好了,以后生孩子就会比较顺利,少受苦。”

陈教授说,她的门诊大部分不需要用药,不需要用刀,但产科风险高,也从不摆架子,提倡用“爱的艺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帮助孕妇们在轻松亲切的氛围中调整母子健康。

“陈医生最大的优点就是哪怕饿着肚子、很累,她脾气都很好,而且亲力亲为。”志愿者郎阿姨这么评价陈教授。

正因如此,陈教授的病人缘特别好,每次早上的门诊都要拖到12点多。一般她都会叫助手先订好盒饭,在诊室里吃。她之所以留在诊室里吃,就是怕那些来找她复诊、看化验单的患者(陈教授称之为“尾巴还没处理完”的患者)找不到她。等这些“尾巴”统统处理干净,她才会离开诊室。

“她们大着肚子要找我,不容易。”

看完门诊,中午可能也就有个一二十分钟的休息时间。陈教授一般下午的工作有做手术、讨论病例、病房巡视、带教、做科研等,她还是浙大妇院产科的党总支书记,有时要组织召开党建会等。一天八个小时工作肯定不够用,加班加点是常事。

“同时要做临床、教学、科研的医生都是一样的节奏,都很忙。我已在一线工作了32年,我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热爱就不会觉得累了。”

现在10%-20%的孕妇

有妊娠期糖尿病

陈丹青教授主攻的科研课题是“妊娠糖尿病的早期预测和诊疗”,该课题获浙江省重大专项,她有一个包括各级医师、营养师、专科护士在内的专门团队研究这个课题,还给有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医患和患友之间沟通。

她的病人里,有两成是患有妊娠糖尿病的。

“妈妈的宫内环境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孩子将来的一生。你们看现在有些人年纪大了就会胖起来,就会有糖尿病,这和他在妈妈肚子里时受的影响就有关系。”

陈教授说,从精子和卵子结合成一个受精卵开始,一直发育到1000天,也就是孩子两岁左右,这1000天的环境,会对这个孩子一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所以孕期营养不光是对妈妈有影响,对妊娠是否能安全顺利有影响,对胎儿也有莫大的影响。而妊娠期糖尿病和孕期营养是密切相关的。

在陈教授的门诊,经常会听到有关营养的话题。

比如有孕妇按一般人的健康饮食,只吃鱼虾,不吃红肉。陈教授就告诉她,作为孕妇红肉也要吃,红肉里面铁含量丰富,孕妇需要补铁。

又比如有的孕妇说她明明很注重克制饮食了,可怀孕后还是重了40斤。陈教授告诉她,早餐一定要吃点蛋白质,不能光吃碳水化合物。

有孕妇说血糖控制得不好,结果陈教授了解到,这位孕妇是起床后等洗脸刷牙后再测血糖,可早上血糖升得很快,就这么一会儿的时间,血糖值就不准了,必须是在一醒过来马上就测。

“孕妇的营养要求和常人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我们希望帮孕妇把胎儿体重控制在6.5斤左右,那样胎儿又健康,又好分娩。如果胎儿养得太大,孕妇生起来就比较吃苦头了。”

陈教授自己也很注意营养。她吃上中饭往往要12点半了,可她在11点半的时候,会喝一杯调制好的果蔬汁,吃一个鸡蛋,以补充能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所以陈教授很忙,但气色依然很好。

下周二19:00-20:00 陈教授入驻“浙医在线”直播答疑

下一次的“浙医在线直播间”,我们就请非常擅长管理孕妇营养、妊娠期糖尿病的陈丹青教授和大家聊聊:备孕时该怎么吃?孕期该怎么吃?有妊娠期糖尿病该怎么办?能不能控制?会不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平时挂不到陈教授号子的准妈妈们,可要抓住这次机会哦。

7月31日(下周二)19:00-20:00,陈教授将在“浙医在线”答疑,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1.扫码关注“浙医在线”(二维码见上),关注后点击主页菜单栏“直播间”,进入相应页面。

2.提问时请先点击屏幕下方的“问”字,再在对话框中输入想要咨询的问题,问题请尽可能描述得详细一些,以便专家回答。

3.温馨提示:为避免有人在直播间发广告、不法信息,骚扰专家及他人等,此次直播需要大家支付1元钱后才可进入直播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建德:1...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浙江防溺水大型公益系
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律师行业分会
未来余杭怎么变 将成为创新创业的引领区策
不会画画很“扎心”“小候鸟”畅游动漫游戏
杭州所有车主注意了 这个有关尾气的新规要
杭州这个小区一件快递收费6毛 物业:正在
路面无公共停车位 杭州普新社区路边停满私
大理灭门案证人承认做伪证:被关押7个月
女子每天吃个鹅蛋 2年后体内取出80多颗
狗狗打架自家狗被对方主人刺死 男子怒掏枪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