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出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意见 小学初中高中天数不同
2018-07-12 11:17:29杭州网

研学活动经费怎么落实?有哪些优惠举措?

1研学活动经费筹措

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2门票减免优惠落实

交通出行严格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场馆、景区、景点的门票实施减免政策;公布为省级营地、基地的,均须按不高于准入条件明确的减免标准予以减免门票、活动等费用。

3研学旅行活动的收费支付方式

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活动,根据成本合理确定食宿、交通、活动等的费用,所需费用一般由学生家庭承担,相关费用标准、支付方式等由学校负责告知学生家庭。

如何构建研学活动安全责任体系?

1制订安全保障方案

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实施分级备案制度。实施行前告知制度。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必须投保校方责任险,确认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按规范配备一定比例的教师、安全员(救护员)、家长志愿者等全程参加。

2落实各方安全责任

各地旅游、交通运输、教育、食品药品监管、公安部门和保险监管机构等各司其职。

下步研学旅行工作怎么推进?

1确定先行试点学校

2018年,各县(市、区)要分别确定小学、初中、高中各1所以上学校先行试点。

2确定先行试点市、县

经各地申报,确定湖州市及其5个县(市、区)、杭州上城区、宁波鄞州区、温州鹿城区和龙湾区、嘉兴秀洲区、台州天台县和仙居县等为我省整体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试点市县。

3整体推行时间表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各设区市应至少有1个县(市、区)整体推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所有市、县(市、区)铺开。

4省级营地、基地创建安排

2018年开始,遴选公布首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基地。以后每年遴选公布一批。详见浙江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申报认定和管理细则(试行)》。

5各地实施方案出台要求

2019年3月底前,各设区市均要出台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意见,并遴选公布首批市级的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

推进研学旅行工作主要采取哪些组织保障措施?

·加强统筹协调。建立由省教育厅为组长单位、省旅游局为副组长单位,发改、公安、财政、交通、文化、食药监、团委、保监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协调小组。

·加强队伍建设。各地教育、旅游等部门及中小学校要确定相应的管理人员和教师专门具体负责研学旅行工作。

·强化考核评价。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评价机制。评价结果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形成研学旅行工作的家校合力,推动我省研学旅行工作健康发展。

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有何要求?

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境外研学旅行活动的,按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和《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教外监〔2012〕26号)等文件执行。

推荐阅读:

吹着山风游个泳 萧山三个天然泳池免费对外开放

杭州这些地方将停水8小时 赶紧看看有没有你家

房贷放款前新申请了1笔消费贷款 结果影响了放贷

一瓶茅台酒172万元 有人还说拍低了!谁在收藏?

6月CPI、PPI双涨 租房高峰拉高居民消费价格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马悦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杭州未来科技城要建70万方地下空间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小区吊顶垮塌 物业称升级改造 让业主删朋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