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他们为啥能鹤发童颜?全国200位专家集聚建德来解谜
2018-07-12 08:19:11杭州网

府东社区腰鼓队在“百姓大舞台”表演。

74岁的年龄,20多岁的身材,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活力——说的是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夕阳红舞蹈队队长胡金珠。胡金珠刚退休时体重130多斤,现在不足百斤,胡金珠说全赖“学习共同体”之功。

原来在社区的支持下,胡金珠与几个爱好者成立了军鼓队、腰鼓队、威风锣鼓队、舞龙队、戏曲队、江边健身队等多个学习共同体,除了日常锻炼,还经常参加表演和比赛,并屡获奖项。

“天下独异新安畔,水凉雾奇夏生寒,坐吹月下风尾竹,心旷神怡仙思凡。”无独有偶,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退休居民施淑敏,原本对葫芦丝一窍不通,经过学习获得葫芦丝高级教师证和优秀演奏者证书,在社区的支持下,又组建了罗桐社区葫芦丝学习共同体,让50多名队员能进行6声部合奏,台上台下,乐己乐人,成为新安江畔一道独特的风景。

让两位老人大获其益的“学习共同体”,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7月10日到12日,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研讨会在建德市召开,来自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战略学会、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等全国各地近200位专家学者,探讨社区学习共同体发展和共学养老社区建设的思想与实践,探索我国老龄化背景下老年教育和社区建设的新路径。

据了解,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占总人口的16.3%,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2.43亿,“未富先老”的特征日益凸显,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需要社区教育工作者深入研究。

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有6000个社区学习共同体遍布杭州城乡,参与学习共同体学习的60岁以上老年人达10.8万人。他们为学习而忙、为健身而忙、为生命成长而忙,少了无聊、少了牢骚、少了烦恼,还服务社会,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

在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和杭州市平均水平的建德市,各乡镇(街道)都建成了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设置“五室一场一校一点”,全市每年组织一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社区教育包括摄影、插花、旗袍秀、养生、书法、剪纸、急救知识、中式烹饪等,老年居民培训已达8600余人。府东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有门球队、太极拳队、茶艺班等22个学习共同体,集休闲、娱乐、文体、教育、医养于一体;罗桐社区有爱心雨志愿服务队、妈妈学堂手工馆、幸福合唱团等17个社团;罗桐社区和府东社区还并列成为全国首个共学养老基地。

“真正的学习不是简单地学习知识和技能,而是生命状态的改变,是一种健康向上的生命成长。”中国成协社区教育专委会社区学习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汪国新认为,共同学习是人的天性,可以提升人的全面素质和归属感,形成守望相助的关系。他对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前景十分看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许安平 方祺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广告做错了地方 杭州这家餐馆吃了近千元罚
货车电瓶“罢工”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只
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青年会员知识竞赛
路面 绿化 河道……杭州抗台准备工作有哪
一位病患入院治疗365天后写给医生一封信
男子捡手机发现私密视频 要挟失主:想发生
警方破获比特币网络赌球大案 流水资金超百
男孩将40厘米电线从尿道塞入膀胱 不肯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