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西湖名人讲堂
2018-07-05 08:26:21杭州网

这年头,有人会花15年的时间去做一个研究,写一本书吗?有!杭州人王屹峰就是。

作为浙江省博物馆的研究员,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萧山从事考古时曾住在“六舟”居住过的房间里,相隔百年,和古人同处一个空间,让他觉得冥冥中是一种缘分,由此开始追寻六舟的访碑足迹。

日前,王屹峰老师莅临名人讲堂,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六舟的杭州访碑》。

六舟,(1791—1858),字达受,俗姓姚,清代浙江海宁人。他是一个生活在嘉道年间的和尚,也是一位非常有名的金石学者。他喜访碑,善金石学,精全形拓,创墨拓八破、古砖花供等多种艺术形式,影响深远。

六舟曾在杭州居住过很长时间,1820—1825年居住在净慈寺;1827—1833年居住慈圣庵;1845—1853年居住净慈寺,时年55—63岁。

他在杭州期间把主要精力都投入了访碑。

当年,金石学者王昶、阮元等人撰述的《金石萃编》《两浙金石志》已经作了许多整理工作,但六舟认为,看拓本不精确,必须实地探访,于是就走上了“访碑”之路。

王屹峰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在灵隐飞来峰,有一处名为《韩世忠翠微亭题名》的石刻,在康熙年间曾有著述采入,到乾隆年间,金石学者丁敬重新访得,并且记录在《武林金石记》中,但是六舟认为丁敬的拓本不精,容易出现识读错误。这方石刻位置记录模糊,所在地植被茂盛,极难找寻,他多次前往灵隐寻找,皆无果。在续修《云林寺志》时,六舟在朋友徐楙的协助下,“排突山梯,剪竹剔藓,手拓精本,纠误前志,不胜欣喜”,足见六舟对治学的严谨求实和孜孜不倦。

六舟是全形拓的开创者之一,他精湛的全形拓技巧为他收集金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王屹峰以《唐天宝五载张处方铜造像碑》为例,该碑下有龟趺,最初金石学者黄易拓碑的时候,因为不会全形拓技术,只拓了碑,六舟和朋友汤贻汾一起观看碑帖,感慨说如果能亲自看到这块碑,一定把它拓全。后来,六舟真的访到了这件造像,用全形拓把它完整拓了出来。

在浙江省博物馆藏六舟全形拓本中,还有一件构图非常独特的作品:“百岁图”。它渊源于传统锦灰堆绘画。锦灰堆,又称“八破”“打翻字纸篓”,它将破碎不全的古旧书画、拓片、古书等文房雅物,通过复杂的重叠堆积关系来构成画面,看似杂乱无章,实则井然有序,颇具后来西方拼贴艺术的特点。因为“碎”与“岁”谐音,故这一题材的作品,还具有祈祷福寿的寓意。

“六舟的学术和艺术成就当时是非常超前的。超前的理念当时也许没太大的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体现出它的价值。”王屹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杰 记者 熊艳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科技“霍格沃茨”的“校长”霍泰稳对话建兰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代会闭幕 楼倻捷当选妇联
浙江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
“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走进
40名港澳大学生来杭实习交流
残疾人身份证过期咋办?她这个行为很感人
百元的养生旅游最后花了上万?总有人向老人
怕被72岁儿子送养老院 92岁母亲掏枪将
无业男微博上为刺杀警察罪犯点赞 警方:已
首份蚊子预警地图推出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