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成功的教育需要有规有矩有情有义
2018-07-04 07:30:00杭州网


孩子教育是一件大事,但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怎样让难做的事变得顺心起来?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一直主张“亲情是最有效的教育资源”,致力于“做学生喜欢的好老师”,被师生、家长亲切地称为“阿潘校长”。

在教育中,如何有效地和孩子沟通?如何让教育更加有力量?潘志平讲了几个关于教育的小故事——

潘志平

人物名片

2007年至今,任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浙江省教育学会德育分会副秘书长、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荣获杭州市首届十佳校长、浙江省中小学优秀青年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

“跳”到孩子中间,走进孩子心里

我想先来说个亲身经历的故事。

我这个当了20多年校长的人,前不久在学校中心广场上受到了一次挑战。那是进入中考倒计时的一个大课间。临战状态了,校长照例要给毕业班的同学们鼓鼓士气,打打鸡血。初三的班主任们可真给力,下课铃声响后不到4分钟,300多位初三娃便已齐刷刷地站在广场上。我在台上,有点热血沸腾,脑中回旋着各种慷慨激昂的著名战前演讲:丘吉尔的、罗斯福的、《魔戒》里人类英雄阿拉贡的……体育老师整队结束,我便开始发表校长“战前演说”了。当我指出现场有的同学精神面貌还不够昂扬时,台下便传来了一小片喧哗声。我听到有人嘀咕说:

“阿潘你在阴凉处,有树荫挡着,有风,当然抖擞着。”

“是啊是啊,我们在太阳下暴晒。公平吗?!”

这时,我才注意到我头上的树荫。5月11日的杭州已经非常炎热,要在这样的阳光下让这帮十四五岁的精灵娃听得进我的“战前演说”,我自己当然必须无懈可击!于是,我这个四五十岁的“老少年”一跃而起,从台上跳了下去。

孩子们“哗”地欢呼起来。我们一起暴晒在阳光下了。接下来的演讲,自然进行得很顺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什么是教育?

教育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集。”要触及孩子的灵魂,需要作为教育者的老师和家长率先垂范,需要 “跳”到孩子中间,走进孩子内心。否则,老师高高地站在讲台上,妥妥地躲在树荫下,家长让孩子乖乖地去做作业,而自己却美美地在玩手机,就很难有真正的教育发生。

孩子们喜欢,越“打”越听话

从30多年前开始当老师起,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当校长后,我的梦想是办一所学生喜欢的好学校。之所以把“基于学生喜欢”作为教育的真谛,是因为我在教育实践中,见过太多这样的案例:

原本害怕,甚至讨厌某门学科的孩子,因为遇到了他喜欢的任课老师,成绩大大提高。也曾多次成功地指导过许多为孩子学习成绩而纠结不堪的家长:亲子关系是孩子学习最大的动力,孩子真正感受到了父母的走心陪伴,学业成绩也就自然提升了。

不少家长和老师跟我说,这个道理我懂,但要让现在的孩子喜欢,谈何容易!

那么,且听我再分享一个有意思的真实故事。

初夏的一天中午,我走在去食堂用餐的楼梯上。迎面跑来一位个子不高的初二男生,我俩险些撞个“人仰马翻”。我连忙扶住他,待他站稳后,请他读一遍台阶上贴着的“我把左半边留给您”那行字。没想到他气呼呼地问我:“为什么要我读这个?”一副不服气、急着要走开的样子。我话锋一转,于是有了下面的一段对话:

“小伙子,你是不是去年打雪仗时,把一个雪球塞进我的衣领里的那位?“我轻声细语地问。

“嗯,你怎么还记得?”他口气明显缓和下来。

“那当然,你可知道,你那个雪球让我后背冰了老半天呢!”

“哦,阿潘,不好意思,我下次走楼梯时一定注意。”

“那你现在愿意帮阿潘做件事吗?”

“愿意啊,什么事?”

“你看,还有同学像你刚才一样,逆向走下来,你能不能站在楼梯口提醒他们一下,以免引起冲撞。”

“好的,好的。”

于是,他很自愿、自觉地返回到楼梯口,成功劝阻了没有按规定路线下楼梯的同学,一直“站岗”到全部同学离开食堂。从那以后,我和他成了好朋友。每次见面都会亲热地聊上几句。毕业时,他在给我的留言中这样写道:“阿潘,我和你是‘不打不相识’啊!那次你让我读了‘我把左半边留给您’以后,我就养成了走路自觉靠右行的习惯。班主任和爸爸妈妈都说我好像一下子懂事起来了。我的学习成绩也就在那次‘站岗’以后越来越好了。真的谢谢你!”

玩是孩子的天性,玩中最能建立积极的情感。每年一下雪,我都会和全校孩子们疯狂地打雪仗。起初,老师、家长对我这样一种“没大没小”的做法很是担心。一年年“打”过来,我们欣喜地发现,站在孩子立场,去做孩子,去做孩子们喜欢的事,孩子们会“越打越听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颜值有才华 杭州网带你目睹杭州第十六妇
2018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10月开跑
快乐过暑假!消防安全不放假!
杭州“牵手”黄山 打造一场文旅盛宴
拒绝“油腻” 让人头疼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
家里有杭城老照片?烂箱底的也行!杭州交
美国橄榄球超级巨星空降杭城(组图)
男子乔装进女宿舍偷裙子
女学生乘网约车遭司机猥亵?警方:嫌疑人已
13岁男孩行凶被撤案 "降低刑责年龄"呼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