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商名企互访精英团走进腾达建设 揭开杭州地铁建设的神秘面纱
2018-07-02 07:42:07杭州网

用VR模拟事故发生时惊险瞬间 体验高科技的安全教育

你或许每天都坐地铁上下班,但你了解地铁工程背后的建设者吗?你能想象,一条条错综复杂的城市地下动脉,是如何规划布局、连结贯通的吗?

昨天,由杭商大学金融学院学员、杭商全国理事会会员组成的杭商名企互访精英团,走进了腾达建设这家拥有47年历史积淀的建筑龙头企业,深入地铁建设者们不为人知的工作场景,感受企业发展所坚守的精神内核。这也是由每日商报策划的“大时代·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走进上市公司”的第二个目的地。

这个工地像公园 地铁建设揭开神秘面纱

走进腾达建设杭州分公司的施工场地,每个人都感慨于其间的井然有序。这里并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些脏乱差的工地,而更像一个环境优美的公园,有花木凉亭、文化长廊,还有现代化展厅、文体活动室、民工学堂,细节处足以体现腾达建设的人文底蕴。

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72年,前身为黄岩市政工程公司,1995年改制组建成立集团公司,2002年在上海证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512),成为台州市首家自然人出资的民营上市公司。

据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杭州分公司总经理叶丽君介绍,自1997年起,腾达建设就开始参与上海轨道交通2号线的建设,并于2007年参与杭州地铁的建设。如今杭城的每一条地下轨道交通,都有腾达人的心血付出。此外,企业还先后参与了宁波、金华、苏州、无锡、武汉等地的地铁与下穿隧道工程建设。可以说,腾达建设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的重要开拓者。

此次学员们参观的,正是由腾达建设杭州分公司承担施工的地铁9号线SG9-1标段,具体包括四季青站、四季青站至中央公园站区间、中央公园站。通过动画演示,腾达建设集团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黄震江一步步为大家揭开地铁建设的神秘面纱。从地质钻探、绿化迁移、交通疏解、围挡施工等前期工作,到地下连续墙、基坑开挖、盾构机施工等核心作业,可以看到每一个流程都非常严谨,环环相扣。

叶丽君表示,随着2022年亚运会的临近,杭州的地铁建设也会进入“快进模式”;腾达建设下一阶段依然会立足于地下工程,并参与到杭城的大湾区建设中去,为各个功能区块之间的互通互惠、有机统一搭建桥梁纽带。

工人们用VR体验生死瞬间 提升安全意识

作为城市地下空间的建设者,腾达建设对于安全生产格外重视。在地铁9号线SG9-1标段工程大本营,设有安全生产视频监控室,有专人24小时监控着工地各个角落的施工状态,一旦观察到安全隐患,会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监控室旁还建有VR安全体验馆,工人们只要戴上VR头盔,握住手柄,就能进入模拟真实情景的虚拟工地现场,身临其境地感受施工过程中的潜在危险。体验项目从隧道逃生、渣土车侧翻、基坑坍塌到起重机吊装钢筋笼坠落,不一而足。

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回吊篮坠落场景,按照系统的语音与文字提示,依次在大风大雨天、搭载易燃易爆品、吊篮钢筋绳老化这三种情景下,搭乘吊篮进行高空作业。在事故发生时,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从高空坠落的失重感,以及坠地时鲜血对感官的刺激。在每个场景体验结束后,系统还会总结事故发生原因,帮助体验者掌握规范的操作。

“以往对工人们进行安全教育,只能把他们集中到一起,展开填鸭式说教,很多工人根本不感兴趣,听得昏昏欲睡;现在让工人们定期来体验一下VR场景,能更有效地让他们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黄震江说,这个VR系统经历了从1.0版本到3.0版本的迭代,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接近真实效果。

除了关心工人的身心健康,党建活动也是腾达建设的一大特色。腾达建设杭州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支部常常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去革命圣地开展党建,比如赴嘉兴南湖感受“红船精神”,从先烈们身上汲取力量;还与市建委、市公安等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建活动, 在轻松的交流互动中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峥嵘岁月记党情 杭州红星服务中心举办“
以党建为引领 吉利走出一条“红色引擎”之
闲林街道600余名党员毅行庆“七一”(组
有音乐,有沙滩,有海鲜,有星空 2018
考古学家方向明的“千百年眼” 带你领略行
杭州市小客车调控新政7月正式实施 首次阶
上城最多跑一次 企业商事登记专设“快速通
涉毒艺人柯震东为化妆品站台 为什么网友选
县盐务局多名领导子女被曝吃空饷 纪委介入
共享单车没解锁就扣费?技术原因难掩霸王行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