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夏季易上火?吃苦能清火?中医师教您走出上火误区
2018-06-30 09:16:47杭州网

炎炎夏日,外面骄阳似火,室内的我们也仿佛感到一股燥热没法发散出去。口干舌燥、心烦怒躁、情绪波动大、咽喉肿痛……很有可能,这是“上火”了。

中医认为,在人体内有一种看不见的“火”,其能产生温暖和力量,提供生命的能源,推动生命的进程。“火”在一定范围内是必需的,但若超过正常范围就会表现为病症,统称为“上火”。

杭州市红会医院中医科叶丽红副主任医师说,因为夏季属“火”,对应于人体,阳亢火气就大,当阴阳不平衡时,五脏六腑都易生“火”,导致生理机能失调。阳过多时,表现为“实火”,其一般症状较重,来势较猛;当阳有余而阴偏少时,则表现为“虚火”,其一般症状较轻,但持续时间长,并伴有手足心热、潮热盗汗等。“阳过多”或者“阴虚阳亢”就谓之“火气”。火常是许多病患之源,火气过旺,人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

不同位置的“火”要区别对待

“火气反应在身体上,有口干舌燥、大便干结、心烦怒躁、情绪波动大等种种症状。”叶丽红说,根据部位的不同,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为“上焦火”,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火热症状为“中焦火”,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火热症状为“下焦火”。根据脏腑的不同,将目赤肿痛称为“肝火”、鼻扇气喘称为“肺火”、口舌生疮称为“心火”。

上火位置不同,应对方式也不同——

心火:情绪不稳,致心火旺:人在暑湿时节,需要重视精神调摄,保持情绪稳定。如果心火太旺,便会出现心烦、心悸、失眠、口舌生疮、小便赤黄等症状。常用黄连、莲子心等药物清心泻火。

肝火:劳逸失度, 致肝火旺:夏季炎热,常致人睡眠不足,头昏不清。夜间是脏腑气血流动的时间,故休息不充分的人通常情绪也不稳定,所以,尽量11点前入睡。中医常用龙胆草、夏枯草等药调治,可获良效。另外,经常熬夜的人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猕猴桃、橙子等。

肺火:久居冷房,致肺火旺:夏季炎热,现代人喜呆在空调房内。人的体表与肺有密切关系,“肺主皮毛”, 冷气刺激人体汗腺收缩,堵塞了内火向外释放的渠道,肺气功能发生障碍,则耗伤肺阴,进而致肺阴虚火旺。中医多用黄芩、桑白皮、甘草等药物清肺火。也可熬点百合银耳粥养肺阴清肺火。

胃火:饮食偏颇,致胃火旺:夏季食物宜清淡,吃牛、羊肉、烧烤等容易上火的食物,等于火上浇油。多以山楂、生石膏等药物助消化泻胃火。

肾火:劳累过度,致肾火旺。多为阴虚火旺型。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发脱齿摇、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可适当补充六味地黄丸。

叶丽红提醒,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饮食上要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烟喝酒。上火和心理状态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其实是最好的灭火剂。

三大清火误区要辨清

虽然大家对于上火不陌生,但其中的误区却也不少。叶丽红说,上火后如何清火是大家关心的,但三个清火误区也要重视。

误区一:多吃水果能清火

水果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适量食用对健康有益。夏日以最受欢迎的西瓜为例,人们往往认为西瓜可以消暑、止渴,上火时吃再合适不过。

事实上,适量吃西瓜确实有滋阴、清火的作用,但吃多了会利尿从而伤阴,引发阴虚火旺,出现嗓子干疼等一系列上火症状。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也不宜多吃西瓜,容易导致腹泻、腹胀。榴莲、荔枝、桂圆等属于温性水果,对于实热体质者因上火引起的便秘、舌苔黄、口干、咽喉疼痛等症状,不但不能去火,还可能加重病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婚姻登记目前不能全城通办
杭州有家公司推出全套智能家居系统解决方案
杭州成立“导游之家” 规范管理导游队伍
杭州首个区县级公安史料陈列馆开馆 里面宝
杭州市侨联邀你讲述你与“侨”的40年
创新应用助力杭州地铁建设安全生产
遂昌高山蔬菜、奉化水蜜桃、金华两头乌……
空气瞬间安静!店员佛系鞠躬吓傻劫匪:你自
太危险!天为被地为床 男子在中环上倒头就
5人在白鱀豚保护区电鱼 放生250万鱼苗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