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如何在未来不被机器取代? 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异口同声:学好数学!
2018-06-28 07:10:00杭州网

昨天,我经历了本人职业生涯里最“烧脑”的一次采访。坐在我对面的是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11年得奖的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2016年得奖的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Bengt Holmstrom),以及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经济学教授、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魏尚进,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能。

这两天,因为阿里倡议成立罗汉堂,吸引了包括6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全球15位顶尖学者在杭州开“闭门会”,探讨关于人类未来的话题。昨天,我跟这四位超级大脑做的采访同样关于“未来”。

人工智能要来抢饭碗? 

我们应该教孩子什么技能?

昨天采访的地点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4位教授穿着正装出现在小型会议室时,瞬间拉高了会议室的整体智商。

人工智能是昨天的采访里提到最多的。在学术界,对人工智能的探讨一直没有停止,比如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生前是一个坚定的“人工智能威胁论者”,他多次告诫人类警惕人工智能。这场学术界的大讨论现在已经延续到了普通人的生活里。

比如未来二三十年,哪些工作最容易被机器取代,我们现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应该着重培养孩子的哪些能力?

4位教授异口同声地提到了一件事情:数学太重要了!

这一点确实让人很意外,毕竟在日常生活里,数学常常被我们吐槽最多:学了那么多年最后一无是处。

不过教授们并不这么认为。

70岁的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说,这是一个价值数亿美元的问题。“数学非常重要。数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过去是如何演变和发展的,并帮助我们去理解未来应该怎样去发展。”

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的观点马上获得了托马斯·萨金特教授的认同。“我觉得数学非常重要,数据也非常有用。大家可以去学习数学的编程,这样你可以快速地学习一些其他的技术。”

王能教授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他的导师托马斯·萨金特教授,不仅是全球最顶尖的经济学专家之一,同时在历史学方面也颇有研究。“文史哲数理化都很重要,跨学科的学习非常重要,托马斯·萨金特教授教会了我这一点。”

王能说,托马斯·萨金特教授曾和他讲到智力的专注。“可能有的人在某一个领域有专长,但站在另外一个领域,可能会有新的视角,一瞬间就会给你打开一个新的世界,这可能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情。可能你在这个专业所学的东西能够在另外一个专业有非常有效的应用,我们应该永远保持这种好奇心,而且应该有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也要非常的耐心。”

在未来的20-30年,自己的工作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说,对于年轻人来说,不要把自己锁定在一个特定的领域里,固步自封。要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就像以前我们学习计算机一样。“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不断学习新的技术,不断跟进周围在发生的一些变化。”

在魏尚进教授看来,未来工作会变化得很快,任何一个很具体的技术应用,过几年可能就会淘汰。但是基础性的知识,高度的灵活性和想象力,对培养孩子非常重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贫困家庭学车福利!81名幸运儿免费学车
杭州一仓库发生火灾 37辆消防车现场灭火
跨境电商“最强大脑”都来了 杭州要打造跨
教育、房产、物业…… 杭州对消费重点领域
杭州高层住宅有福利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正式
城市管理有多智能? 先来看看环卫工人手上
国内外专家齐聚杭州 探讨大家关心的就业和
安徽境内两货车相撞引燃民房,已致8死4伤
幼儿园大白鸡遭大爷抓走
多因素致中国结婚率逐年走低 专家:国家应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