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省中医院下沙院区24小时里接诊8例中暑患者 高温防暑更应注意除湿
2018-06-27 09:28:26杭州网

上周杭州虽然雨多,但气温凉爽,总体感觉舒适。到了这周,气温一下子飙升至37℃。天一热,中暑的人也跟着多了。截至昨天下午16时,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急诊抢救室在24小时内已经接连收治了8位中暑患者。

“收治8人,其中4人由120紧急送入医院,3人出现了抽搐症状,较为严重的2人都有一过性的意识不清。”急诊科徐华副主任医师说,这些中暑患者年龄在20岁到60岁之间,多为男性,职业大多为室外建筑工人及室内流水线操作工人,长期暴露于高温高热环境。

情况较为严重的患者中,55岁的老蒋(化名)是两位情况较为严重的患者之一,他是下沙一工地上的建筑工人,昨天早上开工没多久就觉得天气又闷又热,难受得很,临近中午时人越发吃不消,脸色惨白,工友当机立断,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而另一位则是28岁的工厂女工,由于车间内的空调坏了一直未修好,接连几天在闷热的环境中赶工,也中暑倒下了。目前,几位患者均已恢复意识,并无大碍。

徐华说,清洁工、绿化工、建筑工等户外工作人员,以及室内从事五金焊接等高温工作的工人,还有年老体弱者,这几类人群都是中暑的高危人群。

“杭州气温上来了,但空气中的湿度也不低,湿度对于人体的耐热程度有很大影响,通常湿度在50度时,人体耐受温度为38℃,但当湿度达到70度以上时,人体在34-35℃时就容易中暑。相对来说,越是干燥的环境,散热更容易进行。有条件的话,工厂等室内作业区最好增加除湿仪器,降低中暑风险。”

徐华说,轻症中暑可以表现为高热、皮肤干燥、大汗或无汗、口渴、恶心、胸闷、气短、四肢无力等,可以通过及时的降温补液等改善症状。但是千万不要对中暑麻痹大意,这些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能进展为重症中暑,即所谓的热射病,这是非常严重的致命性疾病,可出现高热(直肠温度≥41℃)、皮肤干燥(早期可以湿润),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昏迷,周围循环衰竭或休克,也可并发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肝衰竭、DIC甚至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甚导致死亡。

他还提醒,市民朋友外出一定要做好高温防暑准备。在盛夏时分,遇高温天气,室外工作者工作时要多采取一些降温的举措:如多喝水,如出汗较多可考虑饮用淡盐水或功能饮料,尽量避免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活动、滞留,保持充分的休息,不要疲劳过度。

出现中暑症状时,也不要太过慌乱,首先要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环境中休息,尽可能脱掉衣物帮助散热,改善通风状况,体温过高者可以采用湿凉毛巾或包裹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进行适当物理降温,意识清醒患者可以给予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

“如果人体感觉不适且体温超过38℃时,要及时就医,不要自我感觉是热伤风感冒而忽视中暑风险,”他强调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于伟 王建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文化广场“千人共舞” 2018杭州广
一键打印出“心中所想” 3D打印技术
推进“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富阳、下
闲林“小端午” 龙舟轧闹猛(组图)
杭州热力全开 游客热情不减
杭州市第八届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正式开赛
杭州女大学生去西溪湿地玩了一趟两腿长满红
20万改造公厕刚开就拆
房产中介“一房二卖”套路多 老人莫名成被
父母独占儿子死亡赔偿金 儿媳上诉终讨回4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