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科学家新发明 纸和笔造出发电机
2018-06-27 08:35:48杭州网

浙大科学家新发明

仅用你书桌上的A4纸、特氟龙胶带和签字笔里的油墨,就能做出一个发电机;用手拍打它,就能发电。浙江大学科学家的这项“小发明”,在海洋科技发展中展现出了重要的应用前景。相关论文已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纳米能源》。

浙大海洋学院青年教师朱智源博士告诉记者,科研团队用纸和油墨制成的这个微小的发电机属于摩擦纳米发电机,与经典电磁发电机不同,它可以把人体运动产生的机械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并有效输出。

让我们跟着团队成员、浙大海洋学院硕士研究生夏克泉一道,自己动手做这台发电机。首先取两张A4纸,裁成9厘米长、3厘米宽的窄条。再拿一支画笔,将签字笔墨均匀涂抹在纸片的表面,等上几分钟,让油墨固化以形成电极,然后在电极表面贴上特氟龙胶带。最后将两张纸片的两头向内翻折,各自形成“π”形,接着一正一倒嵌合到一起,便形成了X形状的发电机。

X形结构让这个发电机像一节小弹簧一样,可以被挤压,然后复位。根据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原理,在这一“接触—分离”过程中,电流就产生了。把一个X形结构作为一个工作单元,逐一堆叠起来,还能进一步提升电流输出性能,就像把好几节电池并联起来一样。朱智源说,在实验中,用手按压有4个工作单元的发电机,产生的输出能够直接点亮工作电压为3.4V的101个串联高功率蓝光LED。

堆叠成串的X形结构让纸质发电机有了丰富的形变功能,可以有效地从人体运动中收集机械能。将来,把它放到衣服或书包里,人体关节运动产生时的微小机械能就能汇聚起来,供给可穿戴设备运作。

这个纸做的小发电机,未来的舞台在浩瀚的大海。团队正在进一步优化自己的发明,使纸基摩擦纳米发电机早日实用,为海洋装备的信息处理提供能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文化广场“千人共舞” 2018杭州广
一键打印出“心中所想” 3D打印技术
推进“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富阳、下
闲林“小端午” 龙舟轧闹猛(组图)
杭州热力全开 游客热情不减
杭州市第八届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正式开赛
杭州女大学生去西溪湿地玩了一趟两腿长满红
20万改造公厕刚开就拆
房产中介“一房二卖”套路多 老人莫名成被
父母独占儿子死亡赔偿金 儿媳上诉终讨回4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