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学霸并不是一味死读书 背后往往是“有趣的灵魂”
2018-06-26 07:37:26杭州网

今年高考分数揭晓后,高分学生陆续浮出水面。这些学生为什么能考出高分?在与他们的沟通中,不难发现,他们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在老师、家长,还是在同学眼中,他们都不是只会“死读书”的人,而是有着“有趣的灵魂”。

喜欢黑格尔哲学的理科男

洪扬是杭二中高三(12)班的学生,今年高考,他考了713分,其中语文122分、数学146分、英语145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生物100分。也就是说,选考的物化生三门,他都考了满分。

早在高考之前,洪扬其实已经通过了北大博雅计划的招生,将就读光华管理学院。对于这次的高考成绩,洪扬表现淡定,因为在意料之中,反倒是妈妈有点激动。未来,他想做一些研究性的工作。

洪扬的各科成绩都很均衡,但他认为自己最强的是数学。问他数学的学习方法,他说最重要的是“寻求好的解题方法”。在他看来,每道数学题目都有多种解法,但只有一种解法是最精华的,所以不能满足于一种解题方法,“平时做题时要尝试不同的解法,直到探索出最好的哪一种。”洪扬说,比如高考中可能会出现新颖的题目,就是考验平时的积累。

此外,洪扬还说到一点——思维训练。洪扬小时候学过奥数,“学奥数时,如果能够更多地去领悟的话,对思维能力是有帮助的。”他说,平时的思维训练在这次高考中有所体现,高考数学卷的倒数第二题,很多同学没做出来,感觉很难,“我解出来了,也解对了,这和平时的思维训练分不开。”

经历过高考,洪扬对高考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浙江的高考,尤其是语文,总是很有浙江特色,我们应该从过去的语文高考中去分析总结一些精神。我觉得大学老师出题和中学语文老师的思路还是有差异的,要去体会他们思考问题的角度。很多老师教给学生的是一些套路,但高考题目往往在套路之外。例如今年的阅读题,有些段落你读上去会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感,这往往就是考点,要把这个美感说出来,我觉得题目和答案都是很优美凝练的。”

在妈妈眼里,儿子学习勤奋,却不死读书,虽然选的都是理科,但也有文科的天赋,喜欢哲学,“他一直在参加化学竞赛,高三因为没能进省队,开始回归正常的学习,竞赛停掉之后,一直在看黑格尔的哲学。”

高考结束后的安排,洪扬的时间表早已排得满满当当:计划暑假拿到驾照、学美声、考托福……“这些都是他自己安排的,也都是他的兴趣,尤其是唱歌,儿子喜欢Lady Gaga,他觉得听Lady Gaga的歌让人觉得有激情,能上进。”洪扬妈妈说。

“这个孩子一直非常优秀,成绩稳定,要求也很高。他心特别细,性格脾气方面在班里比较普通,属于并不特别活跃,也不闷的类型。”班主任郦勇说,他会去分析思考一些事情,比如他发现班上化学好的同学,语文也都不错,他会去分析当中的原因,得出一些自己的看法,认为这两门课学习方法有相似的地方,不是靠逻辑推理,而是综合思维能力。

拥有两项国家级专利的女学霸

金可涵是学军中学高三(5)班的学生,今年高考,裸分得到709分,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46分、英语142分、物理97分、化学97分、生物100分。

据悉,她也是本届杭州市内高中毕业生中高考总分最高的,曾就读省府路小学、杭州公益中学。

目前,金可涵在高考后经过复试,已经入围了清华的“三位一体”。她一直以来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在三位一体志愿填报时就将临床医学填为了第一志愿,不出意外她将会进入清华的协和医学院学习。

金可涵的成绩一直稳居全班第一,年级前二十,是不折不扣的“学霸”。还是2017年度杭州学军中学“年度领军人物”的获得者。她还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团支书,是校辩论社的副社长,常组织社团的各项活动与赛事。

让人意外的是,她还是个小小发明家,拥有两项国家级专利:骑行用自行车手机支架(2017208083158) 和便携式晾衣架(2017208082282),这两项专利目前均已获得国家版权局的授权。

谈起这两项专利,金可涵说:“我发现骑自行车时使用手机导航较为不便,尤其是雨天,因此想到可以改进现有的自行车骑行用手机支架,增加了防水布的设置和伸缩装置、收纳盒等,研究过程中也获得了不少专业人士的帮助,最终我完成了图纸的绘制、说明书的编写,并成功申报了实用新型专利。另一项专利为新型晾衣架,灵感同样来源于生活。我申报的晾衣架可以折叠,便于携带,而且可以对不同类别的服饰进行分类晾晒,提高了晾晒效率,能有效解决生活中晾晒衣服时碰到的一些问题。”

在学习方法方面,她表示,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踏实,要有自己的思想和准则。比如宁愿少做一张新卷子,也要花一节晚自修纠错整理、复习归纳。

“我高三上学期的数学成绩不够理想,因此在下学期时我分块攻克薄弱项,五三上的题目虽然只做了寥寥几道,但是确保已经消化,而且能帮助自己提高弱项。”她说,做题不是盲目的,而要用脑子去甄别、选题,去思考感悟。在一定的题量下,再注重一些自己的方法归纳,不要迷信教辅或者老师,因为自己的方法有时比权威更适合自己。自主学习的能力一定要强。当然,与老师、同学多交流也很重要。既不沦陷于自我,也不要被太多外物迷了眼。保持自己的节奏,稳步提高,不急不躁最好。

至于语文的学习,她认为不要太功利。多注重积累和整理,培养语感。在老师要求之外,最好有自己的学习计划。语文的学习很多时候不仅是为了高考,更是终身受益的。看一篇文章,不要总想着怎么套在作文上,而是将其内化为自己的修养,用心体悟。

当记者问到面对此次高考的心情时,金可涵同学说:“我觉得抱着一颗平常心去面对高考就是最恰当的,无谓的焦虑不仅对提高成绩无益,还会影响正常发挥,实在不必要。当我考完数学放下笔的一刹那,我就知道应该‘稳了’,发现自己语文选择全对,于是心安了,认为担忧也无用,还不如好好准备三位一体的考试,于是就踏上了北京、上海面试之旅。”

“得知成绩的瞬间,我还是比较坦然的,第一反应是‘搞错了吧’,直到亲眼看到成绩,才有了小小的激动。”金可涵说:“现在的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人生并非终止于高考,未来还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严斐 陈彦汝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在杭举行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最高50万!杭州再提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
提升文物事业水平 杭州将大力培养高层次文
当场击毙!男子驾驶叉车疯狂撞人 致1死1
“怎么还不跳!”19岁女孩跳楼自杀 他们
陕西一教师竹条抽8名早操迟到学生 当事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