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考高分者是如何养成的?
2018-06-26 07:35:55杭州网

中考成绩尘埃落定,不少家长和孩子都很好奇:中考分数出众的那些学生,到底有什么过人的秘诀?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抓取了几个关键词:自律、学习效率高、自信、心态平稳……具体如何做到这几点?不妨来听听各位高分选手的经验之谈。

习惯成自然 高分选手的自律是这么来的

在昨天的文澜中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初三学生钱呈爸爸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儿子钱呈中考成绩在杭州市初中毕业生中名列前茅。

问及钱爸的育儿经验,他说:“我们对孩子其实并没有特殊的要求,说到底就是个习惯问题。”

钱呈的初中三年,得益于文澜规律的作息时间安排,早上7点起床、跑步、吃早饭,什么时间点该做什么事情,有条不紊。钱爸说,有时早上去得早,他就会把书带着,去食堂也是。到了中午他会自己放松,看会儿小说。下午上完课到晚饭之间这段时间,他肯定会去打篮球。这样规律的作息,让他在家里也自然而然养成习惯,爸妈也不用太操心去管他,因为他能很好地自我管理。

钱呈喜欢看书,受小学、初中语文老师的影响,一般老师推荐的书目他都会去涉猎。没上幼儿园之前,会翻一些画册。小学在现代实验小学就读,钱爸是大学老师,就在对面的浙江工业大学上班。上初中前,钱呈还在棋院学过一段时间的中国象棋,虽然上了初中之后不再下棋,但钱爸认为,这段经历对孩子能够静下心来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他的成绩基本都很稳定,没有考出过年级20名。”钱爸表示,孩子能把老师讲的掌握好,消化掉,中考对于他们来说就不是难题了。

另外,钱爸透露,整个初中阶段,孩子很少接触手机,偶尔才拿来玩。

纠错不一定要个纠错本 这样纠才有用

今年中考,下沙文海实险学校程建平老师的班里出了个下沙区块中考最高分566分,是个男生,名叫姚楚煊。

作为班主任,程老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都了然于心。“这个男孩子很有专注力,听课效率高。”记者从程老师处了解到,姚楚煊的成绩一般在年级前30名,这次中考发挥得很不错。科学考了157分(满分160分),会纠错是他获得高分的主要原因之一。

“纠错不一定要个纠错本,得看你怎么纠。”程老师说,纠错不是老师说C你改个答案,而是要找到自己错在哪里,真正把错题弄懂。纠错的形式其实很多样,你可以写在试卷上,可以弄个纠错本,因人而异。姚楚煊在这方面就做得很不错,每一道错题,他都会深入进行纠错,反思自己错在哪里,分析每个选项。

程老师提到一个小细节,是关于姚楚煊的“认真”。每次在班里打扫卫生,姚楚煊负责的黑板区域,总是特别干净,不止是黑板一尘不染,黑板下粉笔槽里的粉笔他也会清理。这可能是一件小事,但如此做事的态度,足以为以后的大事埋下成功的铺垫。

程老师还透露,第一次考体育,姚楚煊得了21分,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后,他就通过努力达到了30分的满分,可见他的毅力和心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夏莹 汪嘉伟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在杭举行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最高50万!杭州再提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
提升文物事业水平 杭州将大力培养高层次文
当场击毙!男子驾驶叉车疯狂撞人 致1死1
“怎么还不跳!”19岁女孩跳楼自杀 他们
陕西一教师竹条抽8名早操迟到学生 当事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