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心梗后室间隔穿孔室壁瘤形成 六旬男子连遭死神“爆击”
2018-06-26 07:24:26杭州网

专家提醒:防心梗从日常生活习惯做起

最近,60多岁的赵先生突感胸痛不适,就医后被诊断为大面积前壁心肌梗死,经过心内科治疗后出院。但过了一个多星期,赵先生的病情发生变化,只能坐着睡觉,平躺睡下就会胸闷,喘不过来气。

“太难过了,路都走不动,只能靠家人来照顾。”赵先生回忆道。

最终,赵先生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就诊。经检查,赵先生在心肌梗死后并发引起室间隔下部直径1cm穿孔,且合并心尖部、室间隔下部室壁瘤形成,这使得其血流动力学迅速走向衰竭,出现了心衰等相应的症状。好不容易捡回一条命的赵先生又一次被危情推到了生死边缘。

入住心胸外科时,赵先生痛苦难耐,心脏跳动几乎为无力状态,血压最高不超过90mmHg,还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崔勇等面临巨大考验,因为同时并发室间隔穿孔及心室壁瘤的案例情况极为罕见,国内外鲜有报道。该类患者的死亡风险极大,并发症极具多样性:一方面,室间隔穿孔以及心室壁瘤会引起血流动力改变,造成患者血压降低、多脏器灌注不足、全身循环衰竭,同时,由于血压降低,冠脉灌注进一步减少,形成恶性循环,会诱发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等严重并发症。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患者生命往往难以维持。另一方面,由于患者心肌水肿,缝合困难,极易造成难以修补的术中心脏破裂,因此急诊手术风险极高。

“不能眼睁睁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崔勇及团队决定迎难而上,经过详细评估病情,制定了缜密的抢救方案。术中,崔勇等采用心脏搭桥联合室壁瘤修补以及室间隔缺损修复技术,使他转危为安。目前患者已顺利康复出院,日常生活可以自理。

据崔勇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类发病率较高且极为凶险的疾病,该病并发症较多且危及生命,包括:循环衰竭、心律失常、左心室壁瘤、反复心肌梗死、心肌撕裂、全身血栓形成(脑卒中、肺梗死、腹腔脏器血栓等)等。

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脏结构的损伤并不常见,一旦发生,一周内的死亡率为50%-80%。急性心梗并发室间隔穿孔好发于高龄、大面积、透壁性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其发病率占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1%-3%,由于诊断相对困难,处理往往不够及时,导致该类患者死亡率极高。即使90%的患者能够及时诊断并得到有效的手术治疗,死亡率依然高达45%。心室壁瘤发病率相对较高,占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3.5%-38%,心室壁瘤的总体死亡率为67%-80%。

“像赵先生这样严重的情况,能存活下来实属万幸。”崔勇说。

崔勇提醒,防心梗,还应从日常生活习惯做起。安排合理膳食,以降低总脂肪、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体重超重者要限制总热量并适当运动。吸烟者应力劝戒除。合并高血压或糖尿病者,应予以适当的控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在杭举行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最高50万!杭州再提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
提升文物事业水平 杭州将大力培养高层次文
“怎么还不跳!”19岁女孩跳楼自杀 他们
陕西一教师竹条抽8名早操迟到学生 当事人
云南公开销毁毒品3.95吨:40口铁锅焚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