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接连两次脑梗偏瘫 日本学者在杭讲学突发重病
2018-06-21 06:38:59杭州网

不同的国度 同样的速度 省中医院医护人员合力救了他

“I'm very well!”这两天,省中医院神经内科病区里,汉语、英语、日语和笑声交织在一块儿,已住院半个多月的日本患者吉本忍,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了。

临别时,救护车的门即将关上,吉本忍老先生嘴唇微微颤抖,热泪扑簌簌掉下来,用流利的中文对医护人员说道,“谢谢,谢谢你们……”

吉本忍是日本著名的织造学者,6月初来杭州讲学,却因为突发脑梗,被送入省中医院急救。这半个月来,接连经历两次严重脑梗打击的他,竟奇迹般的站了起来。

不同的国度,同样的速度,一次重疾,让两国医患结下情缘。

七旬老人来杭讲学突然偏瘫

6月初,中国丝绸博物馆的“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大展”在杭州开幕,主办方特意邀请日本大阪国立民族学博物馆荣誉教授、日本研究世界传统织机和织造的顶级学者吉本忍老先生来杭讲学。

“那天正好周日,吉本忍老先生讲学结束,准备在上午9点从酒店启程回日本。不料当天早上7点左右,他下楼吃早饭,忽然晕倒在地,讲话口齿不清。一起参会的朋友打了120,把老人送到我们医院。”省中医院急诊科医生蒋橹,当天正好值班,老先生送来时神志清醒,但右半边身体活动不太利索,还出现了胸闷气短的症状,“看情况极有可能是脑中风,我们马上启动中风急救绿色通道。果然,急诊CT确诊为脑缺血。”

脑梗病人必须在发病四个半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这一刻,需要和时间赛跑。在神经内科、急诊科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溶栓药物被第一时间注入老先生体内,危险警报暂时解除。

再发脑梗争分夺秒取血栓

然而病魔并没有溜走,4小时后卷土重来,躺在病床上观察的吉本忍突然感觉左半身无力,医生一查,发现他的左手肌力降为0级,已完全不能活动。

紧急血管造影显示:老先生的右侧大脑中动脉完全闭塞。接到急诊电话后,神经内科副主任戚观树马上从家里赶到医院,“这种情况下没法再次溶栓,但如果不做相应处理,愈后会非常差,老人可能面临长期卧床,甚至影响生命。目前最好的方法是手术取出血栓,打通闭塞的血管。”

原本宁静的周末,因为一条闭塞的血管掀起波澜。在医学影像科和神经内科专家的合作下,手术取栓取得成功。术后1小时,老先生的左侧肢体肌力已经恢复到3级。为了帮助老人早日恢复,神经内科的医生还联合针灸科,为老人进行针灸等中医巩固治疗。

“我感觉很好。”出院时,吉本忍大声对前来看望他的医护人员说。戚观树副主任拍着他的肩膀安慰说:“你恢复得非常好,走得已经比较稳了,今后还能更好。”

曾有司机高速上突发脑梗

昨天,杭州正式入梅,这段时间天气变化较大,心脑血管意外也更容易发生。前几天,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急诊科,也来了一位44岁的男性脑梗患者。

原来,男子是一位货车司机,当天正在高速上开车,突然发觉自己右手握不住方向盘,踩刹车的右脚也使不上力。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中风了,坚持将车开到服务区,才拨打了120。在到达医院前,预检护士已经开通了绿色通道,神经内科值班医生也火速抵达。抽血、CT、谈话、溶栓,当溶栓药物被注入男子体内后,才过去了28分钟,男子开始恢复如常。

“中风是我国第一致死原因、第一致残原因。缺血性脑中风又叫脑梗塞,是最常见的类型,约占60%到80%。一旦脑血管发生堵塞,脑细胞会以每分钟190万个的速度死亡,所以时间就是大脑。”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章正祥说,患上脑梗塞,可在发病后的四个半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6小时内可手术取栓。越早溶栓,死亡的脑细胞越少,愈后就越好。

按目前国际上的要求,从入院到给注入溶栓药物,应在60分钟内完成。而这位货车司机的经历,也让医生们后怕。如果他在开车途中病情加重,极有可能酿成车祸,如果再迟一点呼叫120,可能会错过溶栓时机,留下严重后遗症。

章正祥说,有个“中风120”口诀,大家一定要牢记,只要出现其中任何一个症状,就要赶快拨打120就医:

“1”:看一张脸是否不对称,口角歪斜;

“2”:让两只胳膊平行举起,观察是否单侧无力;

“0”:聆听语言,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顶尖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季后赛落户
杭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比武比些啥?  未来
安全监管用上“秘密武器” 杭州“二维码”
6月27日杭州有一场跨境电商盛会 这些大
杭州食品抽检 新丰、世纪联华等均有不合格
杭州首创!下沙新城给共享单车办了“身份证
博奥隧道工程又有新进展 我国自主设计的
广西崇左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毒品案 缴获毒品
云南女孩车祸遇难 警方悬赏3万元抓捕肇事
两男子共补办7个未实名手机号 盗刷银行卡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