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老有所养,如何养?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答问养老服务热点
2018-06-20 08:37:51杭州网

在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文化站的公益瑜伽班里,老年学员们正在训练。记者 倪雁强 张孙超 通讯员 潘燕静 摄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目前浙江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国第六位,全省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000万,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超过了75万。近日,省政府印发《浙江省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实施健康养老提升工程,为今后五年的养老服务业确定了时间表,画好了路线图。

在浙江,老有所养到底如何养?记者采访了省民政厅副厅长、省老龄办主任苏长聪,就社会关注的社区居家养老、独居老人养老、公办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记者:目前我省社区配备哪些养老服务?未来养老院会成为住宅小区标配吗?

苏长聪:目前,全省已经建立了23000多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些照料中心都大致上具备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健康保健、应急救助等功能。但是这些功能在照料中心层面的实现程度仍旧不太平衡,所以接下来将在功能提升、拓展方面下功夫。未来五年,我省将逐步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培育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探索互助式居家养老模式,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有效运行机制,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到2022年,在全省乡镇(街道)级基本建立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具备照料、日托、全托功能。

相信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发展,整个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理念将进一步加强,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机构的目标,在不远的将来是肯定会实现的。

记者:独居老人养老服务,浙江做得怎么样?如何给他们更多的关心?

苏长聪:独居老人三个方面的需求更加突出:一是精神关爱;二是居家安全;三是生活照料。在生活照料方面,今年我省助餐服务的覆盖面将达到城乡社区的50%以上,可以为独居老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另外,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服务功能,乡镇街道需要配备示范型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独居老人的特殊需求社区层面难以满足的,可以由街道乡镇提供服务。此外,社区应该将为老服务志愿者组织培育好,建设好,通过他们为独居老人提供更多关爱。

记者:老人平时最怕有个头疼脑热看医生不方便,我省养老服务将如何做好医养结合?

苏长聪:机构方面,新建养老机构将与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布局规划加强对接,使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就近方便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加大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简化、优化相关审批手续。到2022年,将实现100张床位以上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和助养型养老机构均单独设置护理站;居家方面,把居家失能半失能老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对象,加强摸底评估,强化信息数据共享。到2022年,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无缝对接。

记者:现在社会上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办养老机构却空置率很高,这种现象在浙江普遍吗?

苏长聪:从机构养老床位的总量来讲,现在全省2000多家养老机构,有床位将近39万张。浙江养老床位数量虽不小,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设施条件、服务水平较差,没有形成有效供给。此外,因为公办养老机构收住的老人需要经过综合评估,这些老人主要是经济比较困难且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的,例如低保或低保边缘及低收入老人等。

老人不愿意去民办养老机构,一方面是因为价格较高,另一方面是老年人认为政府办的养老机构公信力强一点,住着放心。实际上,民办养老机构有很多性价比也是很高的,服务水平及专业化水平有的甚至比公办的更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珍珍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西湖区北部、滨江区雨量最大 杭州
杭州“所长”管厕所?江干区率先实施公厕所
“最美的期待”想100万捧红95后女主播
暑期出行多注意 铁路杭州站7月1日起实施
足球小将的世界杯圆满落幕
517亿!钱江世纪城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
这场有关“新零售 新商道”的实战论坛不容
游戏成瘾被列为疾病 评论:警惕结论被骗子
足球官员在世界杯开幕式上开包厢?中国足协
年轻女子落水被救后再次落水:为什么不给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