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荔枝美味却不好贪吃 这几道荔枝药膳可以一试
2018-06-16 10:30:59杭州网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又到了荔枝上市的季节了,最近关于荔枝的传闻不断,有说吃荔枝过量会致命,也有说吃三颗荔枝就能导致醉驾的。

这些说法也先后得到了证实。那么要怎样吃荔枝才是最合适的呢?

杭州市红会医院中药房主任杜静说,中医认为荔枝性温、味甘,其肉具有散滞气、消腹胀、养肝、解毒、止泻的功效。据现代医学研究分析测定,荔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尼克酸、柠檬酸、果胶、钙、磷、铁等,荔枝果肉中含葡萄糖高达66%,还含有果糖、蔗糖及丰富的维生素C、 维生素B、维生素A原以及叶酸、苹果酸和大量的游离氨基酸等。此外,荔枝全身是宝,荔枝叶可治疗耳后溃疡,荔枝壳可治疗痢疾、 血崩、湿疹等病症。荔枝核味甘涩、性温。入肝、肾经,具有温中、 理气、止痛之作用。至于荔枝根可治疗胃寒胀痛、疝气、遗精、喉痹等等。

不过荔枝也有食用禁忌。杜静提醒,以下四种情况要注意。

1、不宜空腹食用。鲜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因而会出现胃痛、胃胀等不适症状。而且,空腹过量食用会因体内突然摄入过多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2、食用不宜过量。过量进食荔枝且吃饭过少,容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此时,会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严重的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等症状。这些症状都是过量食用荔枝后产生“突发性低血糖”,医学上称为“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因荔枝所含糖类大部分是“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催化才能转化为葡萄糖,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导致机体血糖含量比正常时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

3、糖尿病人慎吃。荔枝含糖量很高,因此,糖尿病人不宜食用。另外,阴虚火旺、咽喉干疼、牙龈肿痛、肝火旺盛的人也不宜食用。

4、不要吃水泡的荔枝。现在市场上很多荔枝都是用水泡过的,含大量的水分。大量水分进入胃肠道后会稀释消化液,引起消化不良。

“在吃荔枝前后适当喝点盐水、凉茶或绿豆汤,或者把新鲜荔枝去皮浸入淡盐水中,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这样不仅可以防止虚火,还具有醒脾消滞的功效。”杜静说,用荔枝壳煎水喝,能解荔枝热。

她还介绍了几款荔枝食疗方,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在家一试。

荔枝粥

取荔枝干20克,与适量粳米同煮为粥,每日当早餐食用。可补肝肾,健脾胃,益气血,适用于年老体虚和产后气血亏虚等。

荔枝红枣粥

荔枝肉10克,红枣30克,粳米60克,一同煮粥。适用于小二发疹性传染病的前驱期和发疹期。

山药荔枝粥

荔枝干20个,鲜生山药100克(去皮切片),桂圆肉10克,五味子3克,大米30克,同煮为粥,加入适量白糖,早或晚1次服完,连服一到三周。可补益心肾,止渴固涩,适用于消渴、小便频数、遗尿、心悸失眠、健忘、腰膝酸软等。

龙眼荔枝鸡

童子鸡一只,龙眼肉及荔枝肉各30克,一同炖服,每份可服2天,以2到3份为一疗程。适用于功能性子宫出血,属脾肾虚寒证者,症见面色淡红、淋漓不断、头晕眼花、耳鸣腰酸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安全至上!建金高速组织隧道施工应急演练
《石桥村志》首发 有关石桥的大事记与乡愁
手机“出卖”毒品“总代理”  33名吸毒
登上G20晚宴的衢州鱼子酱具有“杭州血统
“面对面”话安全 杭州市深入推进安全知识
杭州市中心的旧楼“变身”成了66套长租公
拟在恩施州投资39亿元 杭州民企为扶贫消
武汉网红奶奶直播8个月吸粉54万
网络医疗广告套路太多 消费者讲述就医被坑
不法分子自制枪支网上卖 酷似狙击枪冲锋枪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