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妙龄少女吃完就吐 原来和妈妈生二胎有关
2018-06-15 09:16:51杭州网

张丽娜

杭州市七医院精神一科(中西医结合病区)科主任,浙江省中西医结合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恐惧症、癔症、更年期综合征、神经衰弱等神经精神疾病以及各种躯体不适、疼痛障碍。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心理创伤专家门诊,周三下午中医专家门诊,周四上午精神科门诊,周日上午精神科专家门诊。


大约一年多前,16岁的小美(化名)突然毫无征兆地患上了呕吐的毛病。每次吃完东西没一会,小美就开始呕吐,把刚刚吃下去的东西吐得一干二净,吃多少吐多少,吐完之后就像没事人一样。

起初,家长考虑是不是胃的问题,带小美去看了很多大医院的消化科,也做了胃镜,检查出来发现是浅表性胃炎,并无大碍,医生给她开了点保护胃黏膜的药物。

然而,药物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出院之后,小美的呕吐照旧,尤其是如果她提出的要求父母无法满足,吐得就更加厉害,经常连胃里的酸水也一道吐出来。父母也带着她去看过心理门诊,检查显示小美有些抑郁障碍,服用了改善情绪的药物,可效果依然不明显。由于呕吐厉害,小美办了休学手续,每天只能靠挂营养液来维持营养,全家人都焦急万分。

前段时间,在父母的陪同下,小美来看我的门诊。望闻问切之后,我发现,小美神疲乏力,舌质淡,苔白腻,脉沉细,属于痰饮内阻、肝气郁结,于是给她开了一些疏肝解郁的中药,同时配合一些抗抑郁方面的药物治疗。

吃了七天之后,小美呕吐的情况明显改善,随着身体状况的好转,她也愿意和医生聊聊天,说说自己的心事。一番交流之后,我发现,小美的呕吐并非毫无缘由。

原来,二孩政策放开后,小美的父母也跟随潮流生了二宝。弟弟出生之后,父母对小美的关注度明显变少了,这让小美倍感失落。有一次,小美和弟弟一起吃饭,两人因为一点小事发生争执,当时,小美有点激动,不小心推了弟弟一把,爸爸批评了小美。结果,小美当场就把吃下去的东西吐光了,之后,就患上了频繁呕吐的“怪毛病”。

我告诉小美的父母,孩子患的是神经性呕吐,也叫做心因性呕吐,这种呕吐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在原有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我又加了相应的心理治疗。接受心理治疗的不光是小美,还有她的父母,其中包括家有二孩,父母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大宝和二宝之间的关系。

中药、西药、心理治疗三管齐下,前几天,小美前来复诊,她开心地告诉我,自己的呕吐基本上好了,现在又重新去学校上课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主持 张丽娜 记录 祝洁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杭州重点扫黑除恶 “飓风2号”抓捕目标全
警惕新精神活性物质 它其实就是"第三代毒
网曝湖南交警疑碰瓷执法
男子捡烟花残骸内藏哑炮 卖废品却爆裂击伤
郑州一幼儿园发生虐童事件 涉事教师已被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