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我与良渚”征文大赛如火如荼进行中
2018-06-15 06:26:35杭州网

孩子们脑洞大开 令人赞叹

常言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杭州的中小学生有多厉害?他们在参观博物馆、查阅资料等“眼见为实”的基础上,再插上一双想象的翅膀,天马行空地翱翔于良渚天空之上……这不,两个星期近千篇征文,不少孩子的脑洞开得可真大。

穿越五千年、良渚传奇

章朝

我睁开眼时,发现自己躺在一块大石头上,边上是一块黄白色的石头,外方内环,四面有大量鸟兽和人的装饰。

突然,耳边响起了脚步声……我猛地一转身,发现一个身着虎皮衫的白发老者站在不远处。他表情惊悚,手持一根乌黑、装有阴森动物头骨的木杖。双方迟疑片刻后开始交谈,这时我方得知此为良渚城,而他是一位大祭司。

他见我服饰怪异,就带我去见王。走出祭司的土屋,进入一座宏伟如太和殿般的王宫,见到一个大胡子、身材魁梧似《哈利波特》中海格的壮汉,他就是王。王宫处于良渚的内城,这里住的都是显贵,如玉工、大祭司、王等。我注意到城里没有食物来源。正当我不解时,我们走出王宫,来到良渚外城,答案出现了,外城相当于城乡接合部,所有的食物都在这里生产,并通过发达的水系运送到威尼斯般的内城……

关键词:

未来高科技、保护良渚的使者、文物探测器

葛奕君朝晖中学

我样子小巧,整体呈正方体,只有手掌大小,嘿,你可别小瞧了我,我的身前有两个灯孔,打开开关,我的体内就会射出镭射光。当人们需要我时,就将我贴近土地,按下按钮,镭射灯的光芒便会射出,像敏锐的眼睛一般“扫视”整片土地,当地下有文物时,我身上的按钮就会由绿变红,我也会发出警报,穿透到几米甚至几十米的泥土里准确地描摹出文物的形状。

我还有个“绝活”。如果我探测到了一种文物,我还可以和他们对话。比如之前探测到的玉琮姐姐,她告诉我,它们是良渚先民所用的宗教法器,她还告诉我,她的外形与当时先民对世界的看法有关,当时的良渚先民认为世界是“天圆地方”的,于是她便是外方内圆……

我,它们如同一座桥梁,沟通着远古和现代,让人类得以探寻更深、更远的良渚……

关键词:

梦中擂台赛、“一站到底”

张静涵

“大家晚上好,这里是‘一站到底’年度总决赛的现场……”比赛开始了,在“一站到底”的演播厅里,选手们踊跃抢答。

“请听最后一题,”主持人说,“中国文明史源远流长,但国际上却认为是从殷墟开始,至今只有3500年,相对于古埃及,古两河流域,古印度而言,中华文明的起点较晚,你有何见解?”

北京同学率先发力,说道,中华文明的起源是黄河,作为母亲河,她孕育出了中国最早的文化和最优秀的中华儿女……一番回答引得评委老师频频点头。“还有其他见解没有?”主持人问。这时我想到了故乡一个神奇的地方:良渚。

“我来回答,中华文明的起点远不止3000多年,我的家乡良渚,在公元前31世纪营建了莫角山巨型夯土台基,占地30公顷。它在公元前26世纪胡夫金字塔建造之前就已是地球上最大的单体建筑物,且比胡夫早了400多年。而2015年发现的公元前32世纪营建的古城外围水坝工程也让中国水利史提前了两千多年。此外,良渚发现的精美绝伦的玉器比西周早了近2000年。在良渚连片和重复出现的疑似文字,不少和后来的汉字神似。最近还在王宫南面发现了一处碳化稻米遗存。所以,良渚文明是中华文明的起源,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

哇!台下沸腾了!就在我沉浸在众星捧月的感觉中时,突然感到有人在挠我,睁开眼,眼前只有妈妈……

同学们,有没有被这几位作者的脑洞所“折服”?好文章很多,无奈篇幅有限,我们就选择了几篇具有代表性的,以上均为节选,希望能为你的创作带来一些启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卫星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5月杭州晚高峰改善明显 达近三年来最好水
杭州重点扫黑除恶 “飓风2号”抓捕目标全
警惕新精神活性物质 它其实就是"第三代毒
郑州警方通报幼师虐童事件:21岁女教师已
民警与骗子“时间赛跑” 一小时内成功堵截
赵长城遭破坏案:7名干部被追责 涉事公司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